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行动”关注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实习生冯敏瑜通讯员陈梓军

  宁波晚报讯贝发成功应诉美国337调查案,突围与美国Sanford公司的“商业外观权”之争,新海以专利技术攻克欧盟的技术壁垒……宁波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成就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兴趣,昨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组成的“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大型联合采访报道团开始了他们的宁波之行。

  “宁波制造”已经在国际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据市经委的统计,目前我市已有95家企业的114个产品产销量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单打冠军”。其中,慈溪三A集团的扑克牌、韵升集团的八音琴、海天的注塑机、志清实业的阀门、合力的铸造模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名列前茅,贝发笔在俄罗斯市场、宏一插座在欧洲市场都成为第一品牌。

  在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时,我市企业注重知识产权的行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04年6月,宁波双鹿、豹王等国内7家电池企业,积极应诉美国劲量控股和EV鄄EREADY电池公司对中国企业侵害其专利权的指控,美国专利委员会最终裁决“双鹿”等应诉企业不构成侵权。我市新海公司是国内首家突破欧盟“CR法规”的打火机生产企业。在国际反倾销中,与韩国两次国际官司,应诉欧盟均取得了胜利。宁波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在应对美商的专利侵权指控时曾深有感触说到:我们靠的就是专利,靠的就是自主知识产权。正是拥有了近400项国内专利和多项国外专利的厚实基础,2004年宁波贝发集团面对美国世孚公司的侵权指控,单独应诉,独挑“337条款”,最终与对手握手。近年来,我市这种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

  据悉,双鹿和贝发的事件将作为“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在甬采访的典型素材,拍摄成电视专题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