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权盗版法理难容 中国破获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50 中国新闻网

  知识产权是人类智慧的财产,保护知识产权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永不言收兵”,持之以恒,标本兼治。自去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大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破获“上海跨国造假团伙侵犯强生等知名商标专用权案”等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大案件,给侵权、盗版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以沉重打击,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2004年6月,美国微软公司向国家版权局投诉,称北京中新联公司和天津民族光盘公司未经著作权人授权,非法复制该公司享有著作权的“联想操作系统恢复光盘”,请求国家版权局对两家公司进行处罚。

  国家版权局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北京中新联公司自2001年11月至2003年6月以签订合同等形式接受北京燕京天保影视文化中心的委托,复制“联想操作系统恢复光盘”55000张,非法获利10405元。天津民族光盘公司于2002年以签订合同及接受订单的形式受方晓军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复制“联想操作系统恢复光盘”4000张。上述两公司在复制光盘时均未得到软件著作权人的授权,侵犯了微软公司的著作权。

  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国家版权局给予北京中新联公司罚款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405元的行政处罚;给予天津民族光盘公司罚款1万元、没收非法所得600元的行政处罚。

  2004年11月5日,非法委托复制微软软件的吴军、韩明、吴小军等人分别被海淀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6个月拘役到1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处罚,并处5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罚金。另一委托人陈富强也已经被抓获并批捕。

  河南省文化部门近日连续捣毁四个违法音像制品仓库,在全省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省文化厅不断接到有关版权单位的举报,反映潢川县城内有3家不法音像制品经营者。6月2日上午,信阳市、潢川县文化公安部门40余名执法人员在指定地点集结完毕。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执法人员分别将位于潢川县畜牧局院内、城关镇第六小学分校隔壁建筑公司家属院、航空南道68号、机场12区93号的4个仓库内违法音像制品全部依法予以证据登记保存,初步统计总数约60余万张(盒)。这次查处的违法音像制品,主要以地下非法刻录光盘为主,其内容多为河南地方戏和民间小调节目。其中在位于城关镇第六小学分校隔壁建筑公司家属院内的二楼民居内,执法人员还查获了61个品种,共计2600多张的涉嫌淫秽光盘,另有两台一拖8的光盘刻录机和其它光盘加工包装材料。这次查处工作是河南省历年来一次在一个县里查处违法音像制品最多的一次突击行动,也是全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9月28日,根据上海市公安部门提供的信息,上海海关查获某公司出口的605箱共36300包标有强生公司“stayfree”商标的假冒卫生巾和250箱标有拜尔斯道夫公司“NIVEA”商标的假冒面霜,价值合计11220美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规定,上海海关对该公司做出没收侵权卫生巾570箱和面霜250箱,并处罚款人民币2.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根据上海海关提供的情况,上海市公安部门通过缜密侦查,先后逮捕了英籍苏拉杰等7名境内外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商标标识、成品85万件及大量原材料和生产加工机器,涉案价值500余万元,一举摧毁一个跨国制假、售假团伙。强生公司为此专门致信上海市市长,对政府部门积极打击侵权行为、优化投资环境的做法表示感谢,并决定把亚太区消费品的研发中心设在上海。

  去年6月至7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直接领导、指挥下,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密切协作,成功破获了以美国公民Guthrie(中文名:顾然地)为首的跨境销售侵权复制品案,涉案金额200多万元人民币。

  2004年4月,公安部经侦局将ICE驻北京办事处转来顾然地在沪涉嫌贩卖盗版DVD的案件线索转给上海市公安局。该局经侦总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侦查,掌握了充足的犯罪证据。7月1日,专案组果断采取行动,一举抓获了以顾然地为首的全部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3个盗版DVD存放窝点,缴获21万余张盗版DVD,大量邮寄包裹和7台电脑等犯罪工具,冻结涉案赃款人民币22万余元、美金6.7万余元。

  2005年3月13日,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位于江苏海门市三星镇工贸园区内的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假冒的国际知名品牌“BOSS”香水、宝洁公司洗化用品的线索后,迅速组织警力会同南通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执法人员一起赴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当场查获“兰蔻”、“夏奈尔”、“鳄鱼”等65种名牌香水、化妆品包装盒1630万件、大批制假原料及8条制假生产线。15日,公安机关将黎巴嫩籍主要犯罪嫌疑人李亚德抓获。

  经查,李亚德于2003年在苏州吴江市成立“苏州贝娜伊发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制假贩假被行政执法部门查处后,窜至海门市三星镇成立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自2004年10月起,李亚德开始大批量生产假冒的国际知名品牌“BOSS”香水以及宝洁公司洗化用品等,产品均销往国外。至2005年3月12日,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非法经营数额已达200余万美元。

  2005年5月16日,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有关公司报案,称发现王福刚等人在阿里巴巴网站上销售假冒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必理通”。公安机关经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和调查发现,销售假药者为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进出口公司天津办事处,联系人正是王福刚,王还向调查人员声称河北有一药厂专门为其提供货源。6月8日,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正式立案,并查明王实际上是斯特远(马来西亚)公司代表,其销售的假药为河北邢台明神制药厂生产,而且将有一批假药出口境外。6月10日,天津、河北警方联合行动,在天津抓获了王福刚,在河北明神制药厂查获大批书证,证明王已委托明神药厂生产假冒药品近3000万片,主要出口境外并向国内医保单位供货。目前,该案主犯、斯特远(马来西亚)公司天津办事处员工米大全浮出水面,现正在全力抓捕中。(据人民日报;蒋建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