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客争先霸位司机大声喝斥 汕头公交现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08 大华网

  乘客争先霸位司机大声喝斥

  个别市民乘坐公交车公共道德素养较差,有些司机态度粗暴

  日前,和一位刚从广州回来的朋友一起去坐公交车,一路看“风景”一路大发感慨。

  公交车上有啥“风景”可看呢?随着坐车的人越来越多,车上逐渐显得拥挤起来。朋友说:“从公交车上就可以看出广州和汕头的差距。在广州乘车多了,就发现乘客一上车无论车上人多人少,大家都非常自觉地往车后靠拢,以方便后来者上车;而汕头一些乘客都爱往车前挤,似乎人多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说着,朋友站起身把座位让给一位老阿伯,而前面几位年轻人均熟视无睹。朋友告诉我:“以前坐公交车我也没有让座的意识,有个位子坐下来之后就什么都不管了。在广州的公交车上,看到大多数人都自觉为老弱病残孕者让座,受到那种氛围影响,我也自然而然养成让座的习惯了。”

  朋友接着提醒我注意一下司机的表情,只见他板着脸,有时一些乘客掏钱投币时动作慢了,动不动就大声喝斥。朋友说,乘客花钱坐车却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心里能舒服吗?事实上,广州也有司机态度不好的现象,但他们极怕乘客投诉,因为一个投诉电话就可能使他失去了饭碗。而我们汕头的消费者似乎都不善于使用这种权利,“忍”习惯了。也许正是大家都抱着忍耐放任的心态,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不良习气。

  朋友还语重心长地总结道:公交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可反映市民的道德素养、文化修养,以及维权、法律意识等总体水平。我们汕头人还得开阔视野,善于学习,取长补短,才能取得各方面的进步。(未雨绸缪)(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