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伏天争相冬病夏治 市中医院针灸科连日来门庭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0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连日来,市中医院针灸科门庭若市,每天一大早就排满了等着贴药治病的患者,这一传统的中医特色治疗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据不完全统计,两天来已有近800名患者到该院接受贴药治疗。

  据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李少芳介绍,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在适当运用中西药物治疗同时,选择正值酷暑的三伏天,此时人体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

开,通过选用一些温热药物或药饼贴于背部某些特定穴位,刺激穴位局部皮肤,使药物的疗效更容易渗透皮内,促进局部血循环,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作用,达到祛散寒气,“寒病热治”、“冬病夏治”的目的。因此,在每年的“三伏天”,通过特制药饼贴敷于特定穴位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体虚感冒等疾病有明显的立竿见影的作用。“三伏天”贴药治病,一般在每年的初、中、末伏开始分别贴药一次,共三次,连续贴敷三年,大多数能收到满意的疗效。

  “天灸”错过“三伏”怎办?医院方面提醒市民,虽然“天灸疗法”在一定程度上很有疗效,但由于此药呈温性,因此有些人群不适合这种疗法。例如:孕妇,有发热症状的病人等。

  今年的初伏7月15日(周五)、中伏7月25日(周一)、中伏加强8月4日(周四)、末伏8月14日(周日)、末伏加强8月24日(周三),共五次为一个完整帖药疗程。(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