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郊新增五亿"森林小卫士"保卫青山不受害虫侵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吴庆才王小宇)今天上午,北京市林保部门在昌平区放飞了一千万只被称为“森林小卫士”的周氏啮小蜂。从七月上旬至今,北京市已在十二个区县投放了五亿“森林小卫士”,它们将担负起保卫北京青山不受害虫侵食的重任。

  据介绍,这些被称为森林小卫士的蜜蜂体长大约一毫米,跟一粒米差不多大小,样貌十分像长着翅膀的蚂蚁。但是它具有很强的飞翔和寄生能力,它可以敏锐地找到隐藏在各种

隐蔽场所内正在化蛹的害虫将其吃掉,并将自己的后代寄生在里面。它是无污染、无公害预防和控制鳞翅目害虫的有效防治手段之一。

  七月上旬,林业部门已在京郊大兴、通州、平谷、顺义、怀柔、昌平、房山等十二个区(县)陆续投放五亿头周氏啮小蜂,用于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柳毒蛾、榆毒蛾、大袋蛾等鳞翅目害虫的防控。这是历年来放蜂数量最多的一次,约是去年的五倍。

  据了解,北京市的林木经常遭受多种害虫的侵害,严重威胁着“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实现。北京市正在积极建设林业生物防治研究推广中心,目前已建成天敌生产车间、病毒生产车间、真菌细菌生产车间、配套温室、诱芯诱剂实验室和检疫害虫实验室等设施,可生产周氏啮小蜂、管氏肿腿蜂、平腹小蜂、赤眼蜂、舞毒蛾病毒、杨扇舟蛾病毒等多种生防产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