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西提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49 新闻晚报

  那天,在收拾桌子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家里人摊着的高更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在柔和的灯光下,我暗暗窃笑;我们当然知道自己的生身父母,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在提醒我们是谁,我们朝着社会规定、自己设定的方向走去。

  不知怎么的,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又想到了那幅画。塔西提岛的阳光豁然明亮起来,为清风摇曳的芭蕉叶夹带着海藻的气息,还有红色的木灌树、叫不出名字的花。还有据

说不识金属的男人和女人……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好像有人敲打着我的心扉。我问自己,我的精神气质一定适应我的社会角色吗?也许我本来应该生活在另一个时代、是另一种人、到另一个地方去。然而,我却日复一日地过来了,而且还将继续过下去。我们可能因为直率而带来误解、因为出色而引起忌妒和刁难,等等,可是我们没有反抗。

  1891年,43岁的高更却有自己的选择,他放弃了巴黎银行里的职位,孤身一人来到了塔西提岛,并在那里度过了他一生中的最后12年。

  他在写给好友贝尔纳的信中说:“这里与文明世界完全隔绝,我获得了平静、自由和快乐。”在这片未受破坏的土地和居民自然的美中,他找到了灵感,找到了一种既忠于自然又忠于个人意愿的途径,他在作品中再造了一个真正的热带乐园,可是,不久高更发现西方工业文明随着殖民文化的触角早已来到了塔西提岛。于是,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

  一个多世纪以后,再问同样的问题,便有一种时光转眼即逝而又亘古不变的感觉,真是很微妙。 作者:顾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