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连于古迹之间 绵阳市民迷上“古旧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绵阳七月十六日电 题:绵阳市民迷上“古旧游”

  中新社记者肖青

  又逢周末,周先生一家一大早就驾着心爱的“千里马”出门,向安县罗浮山的姐妹桥进发。流连于古迹之间度周末,周先生一家已经有好多次了。

  其实,和周先生一样迷上“古旧游”的绵阳市民可不少。近年来,地处川西北的绵阳市经济发展很快,市民们买房、买车之后,外出旅游的需求日盛。但身为上班族,并不能随心所欲。于是,一种新的周末旅游方式——“古旧游”应运而生。

  绵阳有着二千二百多年历史,曾是古蜀国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有很多有价值的遗迹,包括三国蜀汉遗址、明清川西民居、红军长征遗迹等。这些遗迹大多离市区不太远,驾车不过一两个小时,适宜周末一游。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溯流而上,周先生一家很快就到姐妹桥。建于一河之上、两山之间的姊妹桥造型独特,以河心巨石为墩,由南北两座廊桥构成,两桥外观形态几乎完全一致,形同姊妹,由此得名。

  拾阶而上,走进姊妹桥,虽然经历了六百多年风雨,姊妹桥仍奇迹般完好地保存了历史原貌,整座桥与著名的侗乡风雨楼桥极为相似。上部桥面廊亭是人字形房架,远看如亭台楼阁,极雅致。两桥各建有三间桥楼,为单檐悬山式,两端建有两叠水牌楼。工匠们巧妙地运用了杠杆原理,使挑出的风雨亭檐势态如飞,既增强了桥的美感又保护了桥面与桥梁。桥亭、桥身、楼阁、走廊均有各种卷草纹、云纹花饰等浮雕图案。中国常以“龙凤呈祥”为图,但在姊妹桥,却以单龙、单凤为独自成图。据说,这是吸引许多专家教授前往考察的一大特点。

  面对此景,正在大学读建筑设计的周先生儿子连声说:“太美了!”

  而几乎与此同时,另一群“行摄匆匆”的人正驱车前往城郊一乡镇,那里有该市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最完整的一座清代川西民居,当地人称“胡家大院”。据考证,该院落建成于清同治年间,是一个二进式四合院民居,门口是上好青石砌成的高约五十米的屋檐,青石上有雕刻的动物图案和条纹。大门是一道宽约两米的双扇雕花木门,两侧的窗栅都是镂空雕花。虽然因时代久远使木质结构的屋子颜色发黑,但整个建筑的精巧仍清晰可见。

  徜徉于古旧的房间中,听着胡家后人的叙说,这群“摄友”忙着“架枪设炮”,过足一回“摄影”瘾。

  “红色旅游”也是周末绵阳市民的选择。绵阳曾是七十余年前红军长征期间第四方面军从四川前往陕北的通道,境内红军遗迹众多。周末,李女士带着孩子到青林口“红军桥”参观。这座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原名合益桥,因一位红军女战士牺牲于此而改名,桥身上书写的“当红军,好分地”、“红军必胜”等标语,至今仍清晰可见。李女士告诉记者:“周末带孩子们来看红军桥,非常有意义!”

  绵阳青山绿水之间的古迹,如今有了更多的知音。“古旧游”正以方兴未艾之势,充实着市民们的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