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规买卖房 单位领导承担连带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6:13 海峡都市报

  N李贤斌

  本报讯 今后违规建房、买房、卖房的,不仅本人要承担责任,所在单位领导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昨日,记者从台盟泉州市委员会获悉,该委员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重视经济适用房

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提案已收到承办单位市建设局的初步书面答复。

  据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部门目前已向市政府递交《泉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待批复实施。《意见》中对经济适用房的监督管理明确规定: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交易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

  相关规定包括:对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经济适用住房或集资、合作建房用地用途的,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罚。擅自提高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以及不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廉租房租金标准等价格违法行为,由物价部门进行处罚。擅自向未取得购房资格的家庭出售经济适用住房的,由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收回;不能收回的,由建设单位补缴同地段经济适用住房与商品房价格差,并对建设单位的不良行为进行处罚。对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和住房条件,骗购经济适用住房的个人,由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追回已购住房或者由购买人按市场价补足购房款,并可提请所在单位对申请人进行行政处分;对出具虚假证明的单位,由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据悉,市政府即将出台《泉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实施意见》,规范经济适用房建设与管理。

  部门办理

  200亩经济适用住房

  有望年内开工

  6年里建了

  近140万平方米

  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秘书长苏耿聪介绍,从泉州市建设局递交的答复件看,泉州在1995年到2001年的6年时间里,累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3488套,合计面积139.22万平方米。

  据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2年开始,由于土地供应紧张和规划滞后等因素影响,制约了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步伐,至2005年初的3年时间里,泉州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几乎空白,加上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给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带来了较大压力,今年“两会”期间,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等民主党派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先后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希望政府加大这方面的建设力度。

  片区建设按比例

  建经济适用住房

  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得到落实。据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近期拟建设100亩江南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和100亩北峰见龙亭经济适用住房小区。这些项目有望年内开工。

  此外,今后在城东、东海等片区建设中将按一定比例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购房需求。

  购买对象

  有明确规定

  经济适用住房的购买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并顾及城镇居民中的住房困难户,限制高收入者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规定一对夫妇只能购买一套(包括单位公房、集资房),年龄未达大龄的未婚青年(男30周岁,女28周岁)不得购买。也就是说,经济适用住房以成本供应中低收入者(统计部门公布的年平均工资3倍以下者)。

  但同时规定,近期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为主优先解决干部及职工中的无房户和人均居住面积不足4平方米的特困户。分期分批解决企业单位职工及城镇居民中低收入住户及经济“双困户”。泉政[1995]综252号文、泉政[1996]109号文还规定,高收入者(统计部门公布双职工年工资4倍收入以上者)只能购买商品房,不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

  住满5年后

  才可上市出售

  据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住满5年后可上市出售。

  提案人回访

  希望让符合条件者尽快买到房

  对于建设局的答复,作为提案单位的台盟泉州市委员会是否满意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秘书长苏耿聪。

  苏耿聪说,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希望政府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的提案不止台盟泉州市委员会一份,后来泉州政协选了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的提案并确定为今年的重要提案,说明这个问题关注度很高,市民的呼声很强烈。提案交办后,建设部门以较快时间抓落实并作出答复,对于答复的内容,总体上是满意的,现在关键是进一步抓落实。

  就此,苏耿聪建议:工程要尽快动工建设。江南和北峰见龙亭的200亩地拟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现在也只是完成规划或前期工作,那么,什么时候正式动工呢?土地、建设等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尽快动工建设。

  加大透明度,公开购买条件。什么人可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政府部门要公之于众,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体现公开、公平原则。要杜绝暗箱操作,避免出现买房的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买不到房的怪现象。

  做好调查摸底,政府要掌握需求数字。现在,部门只是公布将要建设一批经济适用住房,那么,这一批的数字是建多少套?有多少人需要?还有多少符合条件的人无法买到经济适用住房?这些更详细的信息,政府部门都要进行摸底调查并通过一定渠道向社会公布,尊重市民的知情权。

  要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购买对象。从答复件中可以看出,目前经济适用住房的购买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企业职工要购买还有一定困难。这种分配方案有失公平原则,经济适用住房不能只成为干部的住房,至少拥有泉州户口的企业职工也要一并列入,同时享受,不能有先后之别。条件成熟时,建议将外来人员也列入经济适用住房的购买对象,或建设廉租房,让这些蓝领阶层也能在泉州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