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垦区一农场“稻壳发电”年节煤两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7日电(记者呼涛)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电厂应用“煤炭直接搀烧稻壳技术”,将垦区每年产出的大量废弃稻壳综合利用后变成节能发电的“宝贝”。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环保局了解到,经黑龙江省环保、电力部门专家组考察“煤炭直接搀烧稻壳技术”项目后认定,这一技术的实施符合国家能源政策,是能源综合利用的新型典范,既解决稻壳污染的老大难问题,又减少了烧煤后硫化物的排放。经过测试

,该电厂采用这一技术后每年可替代原煤3.8万吨,按原煤现价折合600多万元。

  目前,该电厂每年搀烧稻壳约为20万立方米,可节煤23000吨,节约资金360余万元。电厂搀烧稻壳,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能源,增加了效益,增强了电厂发展后劲,而且社会效益、环境效益都十分可观。

  据介绍,建三江分局是“粮仓”黑龙江垦区的重要粮食生产基地,水稻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年产水稻10多亿公斤。建三江分局直属地区稻米加工厂30多家,年加工水稻30万吨,由于稻壳是水稻加工量的20%,每年管局地区的稻壳排放就达到6万多吨。以往,企业将大量的稻壳散放在厂区周边地区或者农田里。黄色的稻壳既占用土地、污染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被当地人称为“黄色污染”。

  经测验,每公斤稻壳有3500-3900大卡的发热量,为开发利用解决污染,人们曾尝试制作燃料、育苗床土,但因成本高、用量少,开发受到制约。

  据介绍,小型火力发电厂,规模小、能耗高、各种费用大、发电成本高。原来售电价格都比国网高,农网改造后,同网同价,要求小型火力发电厂上网电价每度不超过0.286元,这对于小热电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直接搀烧稻壳是一条节约煤炭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的新途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