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兴市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9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1:18 红网

  湖南省资兴市把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作为创建金融安全区和对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进行诚实守信教育的有效载体。从2003年开始,运用纪检监察手段狠抓“清欠”工作。截止今年6月,全市共清收党政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541万元,占应清收总数的97.65%。

  准确定位,锁定目标

  今年,资兴市以全省开展“金融诚信示范单位”评比授牌活动为契机,力争实现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00%。通过“清欠”工作,推动全市金融诚信和社会诚信,打造“诚信资兴”的形象,争取获得省政府的授牌。在2003年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今年又出台了《资兴市进一步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由市纪检监察部门主抓这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担任“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由政府办、组织、人事、财政、劳动、人行、银监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纠风办。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同时,强调清收工作纪律,对清收工作约法“三章”:一是严禁漏报瞒报,凡是属于清收范围的不良贷款,一旦发现漏报瞒报,将追究金融部门的责任;二是严禁弄虚作假,一旦发现有做假帐、搞假清收行为,将追究审批及经办人员的责任;三是严禁打击报复,凡是以任何借口对清收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打击报复的,一律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室。

  延伸触角,扩大清收范围

  延伸触角,扩大清收范围,是资兴市清收工作的又一特点。一是清收对象包括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组成机构,政府任命和政府所属部门的任命人员,政府直属办事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参照管理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和垂直管理单位人员。二是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对国家公职人员欠款清收任务的乡(镇、街道)和单位,要把清收工作逐步扩大到所有自然人、个体工商户及企事业单位拖欠的贷款。三是双管齐下,依纪、依法清收同步进行,形成清收良性互动。凡大额或清收难度较大的不良贷款,由清欠办直接移送市法院依法清收。市法院承诺,凡在清欠期间依法起诉的欠贷案,一律先不收诉讼费,并做到快立案、快保全、快审结、快执行,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金融部门的合法权益。四是把“清欠”工作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对拖欠不良贷款的共产党员进行联合监督。由“保先”办对欠贷党员下发督办函,并督促欠贷党员所在单位的党(组)委、纪委(纪检组)将其是否在限期内还清不良贷款情况的作为自查自纠和整改内容之一,未还清不良贷款的,在先进性教育的考核考评时,暂不认定为合格党员。

  强化措施,狠抓清收

  资兴市清欠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层层做好宣传发动,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实现主管单位责任制,要求各单位的党组、纪检组认真做好本单位欠贷人员的思想工作,协助解决欠贷人员还贷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欠贷人员在限期内还清不良贷款。二是由系统或单位举办欠贷人员学习班,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诚信意识,促进自觉还贷。三是运用有线电视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定期通报清欠进度,公开曝光恶意拖欠人员。四是规定自行还贷截止日期,对在限期内仍未还清贷款的,实行“三停”“三不”(停职、停岗、停薪;不调动、不提拔、不评优)措施,直到还清贷款为止。停职、停岗期间,除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给生活费外,其余工资用于偿还贷款。今年,清欠办对16人采取了“三停”、“三不”措施,其中已有9人还清了全部欠款。(稿源:红网)(作者:徐翘、曹峰)(编辑:杨国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