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乌鲁木齐山里娃享受上了优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3:47 人民网

  “秋天来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向南飞了。一会儿变成个人字,一会儿变成个一字。啊,秋天来了……”电视大屏幕上,田野一片金黄,碧蓝的天空一队大雁在振翅飞翔。电视里一个浑厚的男中音正在朗诵。学生们呢,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画面,一边随着男中音朗诵。这是记者日前在乌鲁木齐县二中的远程教育微机室里看到的情景。

  乌鲁木齐县二中位于乌鲁木齐县偏远的萨尔达坂乡。萨尔达坂乡是个以哈萨克族为主

体的乡镇,居民星星点点散落在群山的褶皱里。由于地处偏远、师资条件差,过去,这个学校的教学水平一直位于全县的倒数几位。可自从学校去年开通远程教育网之后,学校的教学质量“蹭蹭”提高。

  课间,听说记者来了解远程教育情况,孩子们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起远程教育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比比拉是个哈萨克族姑娘,上初中二年级。说起以前发音不准闹的笑话,她羞红了脸:“可把人丢死了。一次,内地一个亲戚到家里做客。当时只有我在家。我连连招呼客人`坐下,坐下`。可我们这里把`坐下`发音成`醋哈`。客人怎么也听不明白,瞧着我直发愣。”

  这个过去发音不准的姑娘,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后,最近在乌鲁木齐县的普通话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夏力甫汗是比比拉的同班同学,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英语,在班上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年级寒假,她到城里的表弟家玩,和表弟对了几句英语,结果被表弟笑话了半天,说她的英语发音是萨尔达坂音。当时她很不服气。后来,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她发现自己的发音确实存在问题。

  学生们开始上课了,校长吾麻尔兴致勃勃地带记者参观了远程教育电教室。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县上共为学校投资30万元搞远程教育网络。目前,学校有30台微机、4台DVD和大屏幕电视。他感慨地说:“在我们这么僻远的牧区,能用上这么先进的教学设备,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牧区的孩子不出校门就可以和内地发达学校一样共享特级、一节教师授课。”

  他说,远程教育学习,不但孩子们受益,老师们也受益匪浅。以前有关部门也不断进行师资培训,可到市里听2节课就得花2天时间。现在开通了远程教育网,老师们通过网络就可学到内地优秀教师的授课方法,教学理念有了很大的改观,教学内容大大丰富,教学水平随之大为提高。今年,学校高中部有6个学生考分超过了重点大学的投档线,比去年多出了1倍。

  陪同记者采访的乌鲁木齐县教育局长陈琳说:二中的远程教育是乌鲁木齐县的一个缩影。作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县,国家给县里投资了20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120万元,用来发展远程教育。目前,远程教育已覆盖全县62所中小学。

  作者:人民网记者 王慧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