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牌车机场拉客将罚10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蓝牌车机场拉客将罚10万元(组图)
工作人员监控机场各个角落。

蓝牌车机场拉客将罚10万元(组图)
  在收费站,便衣执法队员截住一辆非法运营蓝牌车,该车竟冲卡逃走。纪粤鸣摄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王咏春)在机场1000多个摄像头的监控下,拉客仔和蓝牌车的非法营运过程已原形毕露,然而当执法人员闻风出击时,却因为没有乘客、拉客仔和司机三方的证言而眼睁睁地看着拉客仔和非法营运车辆逍遥而去。

  自5月以来,机场公安已治安拘留了120人次拉客仔,警告处罚250人次,和市运管局查处了蓝牌车45辆,处罚了违章上客的出租车60辆。然而随着执法的深入,综合整治新机场也遭遇了执法难题。据悉,市公安局在充分研究了目前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对在机场综合整治活动中违法违规、被拘留两次以上的人员,要送劳动教育。

  机场拉客仔少了三分之二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以来,机场有关方面已经对拉客仔撒下了天罗地网,目前活跃在机场的拉客仔大约只有100多名,“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二,很多原来从深圳机场、珠海机场赶来的拉客仔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了。”机场公安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

  为了对付无孔不入、无处不在的拉客仔,机场公安使出浑身解数。记者在机场的监控中心看到,机场公安利用分布在机场各个角落的摄像头,对拉客仔和蓝牌车的一举一动进行全面监控。另一方面,由公安和运管组成的便衣小分队不停地开车在航站楼四周巡逻,一接到监控中心的消息,便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此外,为了预防各个摄像头监控画面转换时所造成的空当,另有执勤人员在航站楼四周步行查看。机场公安、监控中心和执勤人员用对讲机实时交流,一方发现动静,另两方及时跟上。

  蓝牌车悍然冲卡夺路而逃

  记者昨天坐上了执法队员的执勤车亲历伏击拉客仔。7名执法队员组成一个小组,开着普通的面包车,穿着便衣。只有一个取证的运政工作人员穿着制服。“别说警车警服了,就是这辆面包车,也是我们换的第五辆了。一些拉客仔不仅认识我们的车,还认识我们的人。”巡逻过程中,车一靠近拉客仔聚集的人行道,执法人员就早早地伏下身子,以免被拉客仔透过车玻璃看到。

  从下午1时开始,从监控室不断传来发现拉客仔的消息。然而常常是看到容易抓到难。监控室发现目标时,或者是巡逻车处在航站楼另一边,等花上四五分钟绕过回形桥赶到现场时,拉客仔早将乘客送上车走了;或者是拉客仔识出了执法队员的面包车,一看到面包车来了,拉客仔就偃旗息鼓了,因此执法队员迟迟不能得手。

  下午1时42分,监控室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粤AK77#9”的黑色蓝牌车刚刚载上客人开往市区。接到消息的巡逻车赶紧前往收费站截车,在距收费站2000米处发现目标,巡逻车紧追不舍。看到黑色蓝牌车过收费站时排在另一辆车后面,队员们决定:“先截住前面一辆车,不让它过去。”三名队员飞奔下车,一名队员打招呼欲拦住前面车辆,另两名队员一左一右拍打黑色蓝牌车。但此时,前面的小车刚好办完手续开走,黑色蓝牌车见势不妙,居然冲卡而去,队员们只得无奈而归。

  下午4时30分,监控室传来消息,有个拉客仔正带着乘客在主楼的出发厅等待上车。当执法队员赶到时,拉客仔有所察觉,盯着执法车,领着旅客迟迟不上车。双方僵持了20多分钟,执法队员只能驱车离开,兜回一圈后恰好看到拉客仔带着乘客上车。从两边包抄过去的队员抓到了一名拉客仔。然而,本来上了车的乘客已被另一名拉客仔带离了车辆,司机也一口否认,本次捉拿再次失败。“其实这名拉客仔已经被拘留了两次,但是没有证据,只能教育一下,连警告都不行。”执法队员一脸无奈。

  “我们目前碰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取证难。只有乘客、蓝牌车司机、拉客仔三方在场的时候,我们才能抓他们,而司机和拉客仔常常都不会承认,这时乘客的证词就非常重要。”机场派出所的警官告诉记者。但是大约有20%的乘客或以赶时间为由,或担心拉客仔报复,拒绝配合取证。结果让拉客仔逍遥而去。该警官说,其实配合取证最多15分钟,而且在取证时,乘客和拉客仔、蓝牌车司机都是分开的,乘客安全绝对有保证。

  30多辆被抓蓝牌车遭“遗弃”

  对蓝牌车的处罚同样面临困难,“我们的停车场都快放不下了,大约有30多辆车辆目前还没有来接受处理。”市运政部门的有关人员介绍道。记者昨日在花都的一个停车场看到了最近被抓到的14辆蓝牌车。从价格30万~40万元的中高级轿车到七八万元的普通轿车都有,有的新车甚至只开了700公里。

  “很多非法营运的蓝牌车都是中低档二手轿车,价格不过几万元,一般被处罚了之后就很少来拿回去了。而开中高档商务车拉客的一般都是单位的司机,在送老板来机场后想乘机捞外快。车被扣了之后,常常连工作都一块儿不要了。”

  据了解,目前运政部门对非法营运的蓝牌车,根据具体情况,处罚额度定在3万~10万元之间,大都罚5万元左右。但是利益当前,很多司机依旧怀着侥幸心理从事非法营运,目前大约每天都有一辆蓝牌车被扣进停车场。据透露,运政部门下一步为了加大对机场的蓝牌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一律处以10万元的处罚。“如果超过半年不来接受处理的话,我们将根据有关规定对车辆进行拍卖。”

  主楼一楼南北

  通道临时封闭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王咏春)昨日,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育民就机场综合整治召开了记者见面会。综合整治期间,机场及其他有关部门每天将投入500多人,整治方案也将根据旅客的意见进行改进。据悉,为了避免主楼一楼到达出发通道(又称南北通道)成为拉客仔的新据点,机场先会将主楼一楼到达出发通道进行临时的封闭。随着整治的推进,以后会考虑重新开放这一通道给非营运车辆接旅客。

  机场方面会通过广州日报向市民发放150万份宣传单,同时每天在机场印发5万份宣传单,连续发放5天。还会开通热线,听取市民对机场整治的看法。

  整治时,机场公安分局将派出280名警力,作为机场整治的主要力量。武警将派出10人,市运政部门每天将派出30人,并且随着力度的加大,将进一步增加人手,机场的400名保安、护卫也将派出人员参与本次整治。估计每天派出的人员大概在500人次左右。同时市公安局在充分研究了目前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对在机场综合整治活动中违法违规、被拘留两次以上的人员,要送劳动教育。

  机场会把南北停车场(楼)腾出来给市民停车。南停车场有2500个停车位,北停车楼有1700个停车位。停车场收费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停车不满15分钟不收费。(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