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市加快特色经济发展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展特色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是西藏发展农牧区经济,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按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拉萨市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采取培育亮点,龙头带动的方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对特色产业发展的投入,特色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拉萨市把加快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

突破口,采取非均衡发展战略,按照“育基地、扩规模、扶产业、培亮点”的发展模式,建成以城关区、达孜县、堆龙德庆县、曲水县为主的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新增反季节蔬菜生产面积1000亩,蔬菜品种达150个。在基地,群众积极发展反季节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生产,提高蔬菜生产的档次和水平。并以城关区、达孜、堆龙德庆县等城市近郊为中心建立奶牛养殖繁育基地,新增高产改良奶牛1000余头。通过项目帮、企业带、银行贷等多种形式,为群众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极大地带动了群众科学种养和发展种草养畜的积极性。目前,仅在城关区,存栏良种高产奶牛近7000头,仅奶牛养殖一项,增加农牧民纯收入万元以上的已近200户,有的群众收入高达3万元,奶牛养殖已成为拉萨市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和农牧民增加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

  发展家禽养殖业也是拉萨市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渠道之一。拉萨市充分利用市种鸡场的技术和品牌优势,通过“以蛋换鸡”的形式和“千家万户小规模大群体”的方式,扶持重点养鸡户近3000户,预计到年底户均增加收入400多元。拉萨市区和郊县依托市场优势大力发展养猪等短、平、快项目,巩固扶持生猪养殖户2000多户,预计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常年存栏生猪1万余头。

  在特色产业带建设方面,拉萨围绕“育龙头、兴产业、带农户、连基地”的思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的基地化建设、规模化建设和专业化生产。目前,拉萨市涉农龙头企业超过40家,其中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25家。同时,拉萨市在城关区建立了牛奶收购点,成立了达孜农工商公司和林周边角林农工商公司,建立了各种营销协会和中介组织,不仅加强了农户与企业、农户与市场的联系,帮助企业建立了基地,引导群众进入了市场,而且直接推动了特色经济的发展和农牧业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作者:杨正林

  (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