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美贸易争端:从口水战到财经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中美贸易争端由来已久,但双方解决问题的方式在近来却有新气象

  和当日下午举办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一样,7月11日举行的中美联委会的成果也比较简单

。这个一年一次的副总理级双边贸易会议,只就当下中美两国热点的贸易问题签了两笔小单,与此前“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灭火器”的预期形成较大落差。

  在7月11日下午美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此次中美联委会达成两项成果:一是与中国之间达成被几度搁置的政府软件协议,这是此次中美高层会谈中美国最关键的胜利。中国已经同意,将重新制定政府办公室只能购买中国制造软件的规则,从而令这一市场将可能对外国软件制造商开放。

  据美方估计,中国的政府软件市场份额约在80亿美元,这对美国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此次联委会的另一个成果,便是中方加大了对侵犯知识产权诉讼的力度。根据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此次联委会并未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纺织品问题依然延续了上次谈判的失败,没有在此次会议中达成任何实质的共识。

  “但是,我们开始坐下来讨论了。”前中美商会会长、现北大国际MBA副院长傅中宝(Michael Furst)对本刊说。

  关键的胜利

  在这届联委会举办之前,已经有专家分析出两国将在会上提交谈判议程的问题清单。美国的着力点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升值、对华贸易逆差、农产品市场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等。而中方关注的话题除纺织品贸易纠纷外,重点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及美国近年来滥用反倾销手段等问题。

  在这些纷繁的利益争端中,知识产权的争端旷日持久且和美国的诸多产业相关。盗版所殃及的不仅有电影和音乐,还有制成品、药品和化学品。据美国方面的数据称,去年这些领域因为知识产权问题,给美国公司造成的损失是35亿美元。

  “知识产权的谈判是本次联委会的亮点之一。”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说。

  6月初,美国和中国便已经在纺织品和知识产权问题方面展开一轮谈判,但据一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在香港透露,谈判没有实质成果。

  7月11日的联委会可能是两国官员信心恢复的开始。据古铁雷斯介绍,本次联委会上,中国政府同意加强对侵权案件的刑事诉讼,并加强国内警方合作。中国公安部计划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一切知识产权刑事执法的调查研究、计划和协调工作。美国还将在美国驻中国使馆委任一位知识产权专员。

  何伟文认为,中方关于知识产权的承诺已经开始转向具体执法力度上,这表现了中国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软件采购的协议是美国方面声称的另一项关键胜利。

  但傅中宝认为,如今的全球化市场,已经没有黑白分明的利益完全对立的主体。“开放并不能使美国软件制造商决定中国消费者是否使用他们的软件。”

  布局财经外交

  中美贸易争端由来已久。但双方政府解决问题的方式在近来却有新气象。傅中宝说:“如果回到很多年前,双方会互相攻讦,但却没有讨论,没有交换意见,这于事无补。”

  随着两国外交思路的延展,两国高官互访频繁,财经外交已经取代了双方无休止的口水战。2005年,这一趋势则表现得更加明显。

  2005年6月28日,上任后首次访华的古铁雷斯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这位出生于古巴的美国商务部长,是布什关于21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的强烈拥护者,在为美国商人争取利益的谈判中作风强硬。

  在首站中美商会的午餐会上,这位新任商务部长称,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不应该列入谈判日程。因为它是犯罪,“一种可与制造假币相提并论的犯罪。”

  但私下里,古铁雷斯并没有言谈中那么强硬。“他说,如果别的议题可以协商讨论,那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也应该可以协商讨论。”傅中宝回忆道。半个月后,古铁雷斯再次访华,并促成了有关知识产权和软件采购方面的协议。

  同时,中方的谈判代表也加快了互访步伐。

  今年3月25日,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美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时透露,他将与来访的中国央行负责人会面时,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财政部还将派一名高级别的经济事务特使常驻北京,并从今年夏天开始展开工作。今年5月23日至29日,中国商务部主管美国事务的副部长马秀红曾在华盛顿访问一周,就两国贸易关系与美方进行讨论。其间,马秀红在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等主管经贸的官员时,已经将中国即将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决定告知美国。

  除互派高官互访外,中国还积极组织各种财富论坛、国际会议,这也成为财经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6日至18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举行。6月7日,IMC中央银行论坛首次在北京召开,这是被公认为“影响全球短期资金流动、中期战略投资、长期市场导向的最重要的会议”。

  6月26日,第六届亚欧财长大会在天津开幕。“这是一个解决贸易争端的沟通的好机会,双方既要沟通感情,还要试探对方的底线。”清华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系副主任石永恒说。

  从口水战到务实的财经外交,中美两国对贸易争端的解决方式,在2005年有了一个集中的变化。

  “就像两个并排坐在公车上的人,他们以前从未见过对方,以后也不会再见。他们没什么可讨论交谈的。但如果是在家庭里,即使一个很健康的家庭中,也总会有一些问题出现。如果你看到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协商,那是因为两国是合作伙伴。这可能让一部分人焦虑不安,认为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但是你知道,我们开始坐下来讨论了。”傅中宝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晓 陈玉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