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持周边国家汉教 黑龙江大学为俄培训汉语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8日电(记者呼涛)日前,俄罗斯汉语教师培训班在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开学,这是中国政府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伊尔库茨克大学等十所学校的15名俄罗斯汉语教师在开学仪式上用流利的汉语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其中一些教师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崇敬。他们将在这里得到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培训然后回国任教。

  本次培训工作将由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俄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优秀教师担任,培训内容包括汉语语言理论、汉语语言教学,以及汉、俄语言对比和中国的国情与文化等等。此外,这些俄罗斯的汉语教师还将带着中国专门针对俄语地区从小学到大学阶段汉语教育编写的教材《汉语新起点(中小学)》和《汉语新目标(大学)》回国教授汉语。

  黑龙江大学是中国较早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尤其是对俄语地区汉语教学的高校。鉴于黑龙江大学地处中俄边境地区及其俄语学科优势,学校在2001年就被国家对外汉语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育的十所重点院校之一,并且是唯一支持俄罗斯汉语教学的高校。国际社会对汉语的需求迅速增长,世界上出现了汉语学习的热潮。随之而来的是汉语教师严重短缺。一方面汉语教师总体数量不足,另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现职汉语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汉语教师缺乏已经成为制约世界汉语教学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帮助各国解决汉语教师短缺问题,提高汉语教学水平,促进中外汉语教学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设立了国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分两个分项目实施:“国外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和“派遣汉语教学专家组赴国外培训汉语教师项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