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困惑:高考数学零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可思议的零分

  当众多的高考学生在为自己取得好成绩而高兴的时候,梅州市一名参加今年高考的女生郑同学却收到了数学高考成绩得零分的通知。学生本人、学校、老师及家长都认为成绩为零“不可思议”。

  从7月4日至今,为了让苦读十多年的孩子能有一个与同龄人一样的求学机会,为了找出事情的真相家长四处奔波半个多月,至今一无所获。

  文/图记者卜瑜、叶仕欣
她困惑:高考数学零分(组图)
郑同学的高考通知单。
她困惑:高考数学零分(组图)
郑同学一脸无奈。

  “这是老天爷在和我开玩笑”

  参加今年高考的梅州市某校学生郑同学,与无数莘莘学子一道,在经历了十多载寒窗后,迎来了6月的高考。但是她的数学成绩却意外得了零分,导致5科总分只有364分,根本不可能上线。

  郑同学感觉“难以接受,这是老天爷在和我开玩笑”。

  出现零分的几种可能

  一、考生填涂准考证号时出错

  二、缺考

  三、考试作弊被取消考试资格

  四、考试中有严重违规行为被监控系统记录

  四种可能性均被否定

  据郑同学回忆起数学考试情景时说:“当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数学科目高考的监考老师是所有科目中最严格、最负责的两位老师。当时我坐在试室的第一张桌,一男一女两位老师分别在开考前仔细核对了我的填涂信息无误。直到考试结束收卷后,两位老师不仅分别清点核对了全试室考生的试卷及答题卡,甚至连考生的草稿纸都清点无误后才宣布考生可以离场。”她还回忆道:“当时除了后面几道大题有几题偏难没有完成外,我已经完成了所有选择题及填空题和部分大题。”

  针对有无可能出现缺考的情况,不仅郑同学断然否定了这一可能,她所在学校的负责人李建欧也证明,该校考生在考试时,都有班主任或学校领导全程接送,而接送郑同学这一批考生赴考的正是该校杨校长,他足以证实安全准时地将郑同学送到了离其宿舍只有数百米远的考场。

  “作弊或考场严重违规更加不可能发生。”李建欧说:“发现作弊或严重违规考生之后,监考老师必须立即报告主考官,经证实后,还须作弊考生本人签名确认。单方不能作结论。而郑同学自始至终参加整场考试,直到考试时间到才交卷离场。”

  李建欧告诉记者,郑同学的成绩在该校同级学生中属于中等水平,根据郑同学的学习情况和数次考前模拟测评的成绩,老师们认为她完全可以上第三、四批的录取线。

  “今年数学高考选择题有50分,填空题有20分,同学们普遍反映题目都比较简单。”郑同学的同班同学古明君说,“她的数学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我们班上平时数学成绩最差的也有300多分。”

  多方查证没有结果

  当事人:考生也有知情的权利

  郑同学的哥哥郑先生表示:“每一份高考试卷的后面,都有一位至少读了12年书的孩子,老师最起码不应该把他的分数搞错。他们只期待阅卷与查卷老师尽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准确无误。”

  为了解开谜团,郑先生为妹妹申请了高考成绩复查,复查结果为:无误。感觉事有蹊跷的郑先生又直接致电省招办,省招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为其再次查卷后称:考生参加了考试,填涂也无误,只是所有的答案都错了。

  针对这种说法,考生的老师及学校方面表示:不可思议。在记者的陪同下,郑同学与郑先生来到了梅州市招生办,梅州市招生办袁副主任对记者说,梅州高考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有考生单科考试零分的情况,他本人也认为考生正常考试下一般不可能出现零分。

  在袁副主任的建议下,郑先生又再次拨打了省招办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另外3个号码要其致电咨询,但在上班时间内不停拨打,这三个号码都是忙音无法接通。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一步步展开,郑同学及家人心急如焚:“高考分数关系考生的前途命运,考生也有知情的权利,面对如此说不清道不明的零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给考生一个说法。”(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