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鞋输欧须防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自今年2月1日欧盟对我国鞋类产品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以来,我国出口到欧盟遭监控的鞋类产品均出现明显的“量增价跌”现象。

  记者从商务部驻欧盟使团经商处提供的参考数据中发现,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输欧鞋类的单价出现明显的下滑现象。以橡胶塑料鞋靴为例,与2004年同期相比,单价从3.48欧元跌至目前的1.94欧元,降幅约达44%;皮鞋则从每双9欧元降至5.7欧元,降幅约达36.7%。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欧盟取消对我国鞋类进口的配额限制,我国输欧鞋类呈大幅增长之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廉价劳动力和低成本的优势,使我国鞋类出口产品占有较大价格优势。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认为,今年配额取消后,欧盟当地进口商将过去分散于他国的订单都转移至中国并借机压价,也是导致我国鞋类产品在欧洲市场上量增价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国内制鞋企业,特别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出口规模的企业,应避免短期内对欧盟鞋类出口出现“井喷式”数量激增、出口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以防欧盟启动贸易保护措施,从而失去已开拓的市场。(本报记者彭俊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