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证船被扣 20吨螺苗“遭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桂、闽两个水产养殖户租用一运载船,载着价值10多万元的鲜活螺苗抵达遂溪草潭渔港时,因运载船证件不全,连船带货被当地边防派出所查扣。数小时后,被扣的螺苗大部分死亡。

  执法部门称“扣货不妥”,表示将调查处理;养殖户则呼吁有关部门人性化执法。记者关家玉

  螺苗暴晒数小时纷纷死亡

  今年3月30日,付先生和来自福建的水产品养殖户余先生租用了一艘运输船,装着20吨鲜活螺苗准备运往福建的养殖场放养。当天上午9时40分,当运螺船从雷公沙渔港抵达草潭渔港时,草潭边防派出所的人员拒绝船靠码头,并通知船工将船开往离岸数百米的海面渔排附近接受检查,半小时后,船上的三名船工被带走。船工被告知:“船只证件不全,要回派出所做材料”。

  当天上午10时许,焦急万分的余学友在码头现场再次托人向草潭边防派出所“求情”,并告知“螺苗不能晒,否则将会全部死亡报废!”但未见对方作出任何回应。

  事发的3月30日下午2时多,记者接报赶到草潭渔港时,空气中已经弥漫着螺苗变质的腥臭。船上的帮工说,螺和蟹一样“未死先臭”。余先生说,花蛤螺苗被暴晒超过半小时后就活不了,而这批螺苗被扣后已连晒了5个多小时,已失去了再转运的价值。

  当天下午2时40分,该派出所作出了准许货方转运螺苗的决定。

  执法部门:船货一起扣确有不妥

  当日,记者曾试图向该所了解此事的详情,但被以“有关领导不在,要上面批准才能接受采访”为由婉拒。

  3月31日下午,遂溪县边防郑大队长从记者调查所反馈的信息中获悉相关情况后表示,此前他只知道扣船的事,但对扣螺的事则没人向他反映过。郑大队长说,船只证照不全,理应查扣,但对花蛤螺苗这样保鲜要求很高的特殊货物,扣货确实不妥,表示会进一步调查处理此事。

  余学友等养殖户则表示,他们对因运输船证件不全而株连货主的做法表示不解,“他们扣船的理由是船只证件不齐全,直到现在,他们也没说我们的货有问题,螺苗花的都是我们的血汗钱,执法应人性化一些!”(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