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日报系:港大拒录"状元":未必就是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6 人民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倡创新之风 兴科技伟业

  看清世界科技进步的大势,制定正确的科技发展战略,奋力跟上科技发展的时代潮流,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把握机遇、赢得主动。这要求我们具备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智慧和迎接挑战、敢于领先的勇气,进一步树立全球战略意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回避竞争,创新就可能丧失动力;忘记合作,科技

就难以更上层楼。大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创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孔雀石绿”不能一禁了之

  渔民和鱼贩违禁使用“孔雀石绿”,当然应该严管和打击。但对渔民和鱼贩使用“孔雀石绿”的报告,我们有没有研究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不顾后果地铤而走险?除了法制观念淡漠外,是不是也表明了市场对类似“孔雀石绿”功效的产品有着强烈的需求?我们一直强调要重视“三农”的问题,这种重视,是不是也应该体现为替农民扎扎实实地解决一些生产难题?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驳日本的狡辩:共荣是假 侵略是真

  面对铁的事实,理智的日本学者指出,“在日本决定重要政策的过程中,解放亚洲并非主要目的”,“也许有人确实相信自己是为了解放亚洲而战,但不能因此就说这是一场解放战争而非侵略战争”。而日本侵略者在二战中野蛮残暴的烧杀掳掠行径,也早已将其“解放亚洲”的遮羞布撕得干干净净。再动听的狡辩,也掩盖不了侵略的祸心、屠戮的鲜血,无情的史实已经证明,所谓“大东亚共荣圈”实质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大东亚利益圈”、“大东亚侵略圈”。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东海喜见大黄鱼

  我国东海区“伏休”期间,平静的渔场,停靠在港湾里的渔船,在岸上“充电”的渔民兄弟,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画,它让人们看到了渔产大丰收的远景,也让人们坚信,只要将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就能够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人民日报时代热评:是执法罚款,还是收“保护费”?

  执法罚款,应当依法进行,所收费用也应主要用于对污染的防治。而“保护费”则不同,其着眼点不在防污治污,而在收钱,交多交少可以商量,收来的钱主要用于环保部门发奖金、补贴,甚至成为对付上级检查的“保污”费用。两者混为一谈,让人警醒。要使环保部门真正成为污染“克星”,有必要改变现有的管理体制,尤其是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某些领导干部不正确的政绩观,这样才能改变环保部门把污染企业当“费源”保护起来的怪现象。

  人民日报我说品牌:名牌企业也不能“吃老本”

  企业的财富有哪些?生产的产品,购置的设备,厂房、人员,都没错!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信誉。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而信誉的感召力是无限的。信誉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支撑平台,尤其是在食品生产制造行业。名牌企业,如果还想做大做强,千万要珍惜信誉。在信誉与眼前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要舍得为经营好来之不易的知名品牌而放弃一些眼前利益。

  人民日报海外版言论经纬:学学林语堂的精明

  林语堂爱文学、爱写作,但也爱金钱、爱享乐。写东西(包括搞演说)都重视有偿,在物质生活上也很讲究级别,房、车、园、佣人都力求达标。这也是一种精明,傻写苦写者多不如。但他又不搞专门累人的为奢侈而奢侈,在重视“生活质量”之外尤重“幸福质量”,以活得既简单又适意为宗旨,富而重俭。这都是林氏的精明,可学。

  华东新闻华东时评:算算洪灾的另一种损失

  当然,尽可能留住“雨洪资源”,不能不顾客观条件一味蛮干。从技术层面看,水利建设要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兼顾防洪抗旱;提高天气预报和中短期气象预报的准确性等,都是留住和利用雨洪资源的前提条件。而从长远看,减少人与水争地,少围湖造田,多一些蓄洪区;少上一些所谓的防渗工程,多通过植树造林来涵养水源,或许才是减少“雨洪资源”白白流失的最有效途径。

  华南新闻一吐为快:港大拒录“状元”:未必就是素质教育

  说到底,香港大学的录取标准未必是最公平、最合理的,但可能是最适合它们的。它们的录取学生原则和我们的教育原则,根本就是两码事,我们的教育改革当然要进行,但也不必看某几所国内外学校的录取而惟其马首是瞻,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状元”高捧大可不必,但也没有必要看得一无是处,这是应该明白的问题。

  华南新闻百姓视角:不歧视“二志愿”彰显理性

  当然,高校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是为了保证生源的质量,同时体现尊重报考者的意愿。但二志愿的考生未必就是低分者,二志愿并不能说明报考者不喜欢该专业。这次山大、海大专门单列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显现了一种务实与理性,这一做法是对教育资源的有效维护。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不是“志愿大比拼”,用一种理性和务实的态度来对待二志愿考生,才是一种明智之举。愿其他高校能从山大、海大的做法中受到启迪,多些包容之心,善待二志愿考生,别搞“志愿歧视”。

  国际金融报:改革应该有明确的受益者

  出现阿星这个杀人犯和他淳朴的父辈间的反差的原因是:在农村,居民往往通过社区内潜在的道德规范和道德标准约束自身行为,而进入城市后,这些原有的约束不复存在,但制度性的分割又使得他们无法融入新的社会环境中,因此也就无法让他们接受新的约束标准……

  江南时报读者中来:再谈港大拒收11名内地“状元”

  相形于内地高校招生“一考定终身”、单纯以高考成绩划线、高考得什么分就上什么等级学校的不变天条,以及好成绩等于好学生再等于好学校的高考绝对公式,港大拒收11名“高考状元”也好,哈佛拒收165个“高考状元”也罢,实践证明人家的理念比我们先进,做法比我们高明,成果比我们显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下内地不少地方一边“素质教育”口号喊得惊天动地,一边“应试教育”、“学分教育”照搞不误,由此孕育的“状元情结”、“精英崇拜”怪胎层出不穷。此次港大拒收11名内地“高考状元”的例子,难道不值得各级教育部门和眼下正在打“状元”争夺战的各类学校理性反思吗?

  市场报食事评说:由“早产奶”想到的……

  一杯牛奶还可以富裕一个民族。奶牛是农民的摇钱树、聚宝盆。一头牛能生产6吨左右的奶,农民养一头奶牛一年就能赚一两千元。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农民兄弟的小康,容不得奶业生产、加工、市场哪个环节出问题。中国奶业还是一个非常稚嫩的行业,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刚刚有些起色,绝不能毁于一旦,不能功亏一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