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瓦房店市确保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顺利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9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7月17日电辽宁瓦房店市紧密结合非公企业党员的特点,立足非公企业党员的实际,贴近企业抓教育,抓好教育促企业,找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取得企业主的支持,确保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际,瓦房店市因材施教,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上,瓦房店市邀请了12家规模较大、党员职工较多、在社会上有

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主参加大会,现场听取大连市委副书记怀忠民和瓦房店市市委书记王玉金的动员报告。会后,瓦房店市非公企业党工委又针对企业的特点,对教育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日程表,使各企业主明确了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步骤方法。

  为切实推动教育活动的开展,瓦房店市建立了领导干部非公企业联系点制度,20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把20家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作为联系点,市直部门和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的209名党员领导干部也都确定自己的联系点,这样保证了全市已建立党组织的229家非公企业全部有领导干部联系。目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企业进行指导、调研220多次,与非公企业主面对面进行交谈,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赢得了业主的认同和支持。同时,瓦房店市还在非公企业与第一批参教单位之间开展“结对双促”活动,组织企业党员和企业主到对口单位参观学习,让业主切身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给第一批参教单位带来的新变化,从而增强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瓦房店市在加强对业主的培训引导,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的同时,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心真意帮扶,使企业主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提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瓦房店市非公企业党工委的领导在活动伊始,就深入各企业,了解企业开展教育活动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现场办公,予以解决。针对各企业学习和宣传材料不足的实际,非公办拿出经费,为企业制作了先进性教育宣传板,复印了学习资料,赠送先进性教育光盘;针对非公企业集中学习和活动场所严重不足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多方开源,努力帮助非公企业解决活动场所难的问题。三台乡将会议室清理出来,作为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的场所;文兰办事处抓住学生即将放暑假这个有利时机,积极主动与学校联系,为企业解决活动场所;共济办事处积极与“结对子”单位和附近的机关联系,借用这些单位的闲置房屋作为企业的活动场所。

  瓦房店市还由党校教师和党工委的同志联合成立了3支流动宣讲团,深入到企业中进行宣讲。到目前,3支宣讲团已巡回演讲22场,有130多名业主与普通党员一同听取了讲解;瓦房店市非公企党工委利用三天时间,对非公企业主进行学习培训,并吸收他们参加全市的集中学习,使他们了解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历史背景和意义,以及要达到的目的。通过培训引导,使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为非公企业开展教育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非公企业大多缺乏党建工作的经验,各企业之间差异性比较大,因此瓦房店市及时指导企业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开展教育活动,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对涉及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原则性的问题,如先进性教育对党员的全覆盖要坚持原则;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等问题,如集中学习的时间问题等,则从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关心企业发展的原则出发,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主的利益,做到先进性教育与生产经营两不误。由于非公企业的特点,集中、定时、定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比较困难。因此瓦房店市针对生产经营特点实行“化整为零”,采取业余、小型、分散、灵活的活动方式,利用早晚、节假日休息、倒班时间,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尽量减少大型的集中活动时间,灵活把握上级的活动安排,解决了先进性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矛盾,从而得到业主的支持。

  本着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支部的整体功能,提高党员素质,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瓦房店市围绕促进企业发展,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贴近员工实际,积极开展以“讲党性,比贡献,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岗位责任区等形式,促使党员在科技创新、联系群众、增产增收、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在企业中亮起来,香起来,贡献凸现出来,让业主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作用,看到党员的亮点,使企业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而调动非公企业主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消除业主的思想顾虑,瓦房店市在党组织书记和业主中开展了以“教育活动与企业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各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充分利用与业主之间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感情,主动与业主谈心讨论,进一步消除了业主的思想顾虑,与业主达成了思想共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业主的普遍认同和大力支持。目前全市组建党组织的229家非公企业都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建立了固定的党员集中学习场所,为每名党员购买分发了学习笔记本,拿出了专门时间召开了动员会,大多数企业还制作了宣传板和宣传横幅,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启动和正常开展。(王金海张世安张世宴 袁德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