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申奥功臣+“危机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是英国公认的“脾气怪异”的伦敦市长;

  他曾是首相布莱尔的死对头;

  他是把奥运带回伦敦的功臣;

  现在他又要帮助伦敦愈合恐怖袭击的“伤口”;

  他就是英国政坛有名的“红色肯”———肯·利文斯顿……

  文字:沐杰

  本报综合报道

  7月7日,恐怖分子在伦敦身上刺了4道“伤口”,而让伤口“愈合”的工作,则落到了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顿身上。利文斯顿为伦敦“愈合伤口”的第一步,就是恢复地铁运营,帮助伦敦市民重建信心。

  伦敦爆炸发生的时候,利文斯顿正在新加坡庆祝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大喜突然变成大悲。由于航班的原因,直到8日中午,利文斯顿才匆匆赶回伦敦,处理善后事宜。虽然回来得晚,不过利文斯顿一系列针对恐怖分子的讲话,以及迅速重整伦敦公共交通的措施,却让他成为伦敦爆炸袭击后英国最抢眼的政治人物。

  危机处理得高分

  利文斯顿首先把恢复地铁交通作为“生活恢复正常”的象征,目前,除了部分被爆炸损毁严重的线路外,伦敦的大部分地铁已经恢复正常运营。而地面公交系统则在爆炸袭击的第二天就已经全面恢复。

  现在很多英国媒体都把利文斯顿与被称为“危机市长”的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相提并论。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朱利亚尼由于应对得当而人气大升,而7月7日的伦敦恐怖袭击发生后,利文斯顿的表现也得到了各界的一致赞扬,媒体普遍表示,在这次爆炸袭击后,伦敦市长“得了高分”。

  “利嘴”向恐怖分子开火

  利文斯顿在英国政坛以言辞犀利、刻薄著称,伦敦爆炸袭击发生后,他把“利嘴”对准了恐怖分子。

  7月7日在新加坡,利文斯顿第一时间代表了伦敦发表讲话:“我必须向全世界强调的是,此次爆炸并非是针对来开G8会议的总统和总理们,而是在上班高峰针对伦敦工人阶级的一次恐怖袭击。这是不考虑年龄、阶层和宗教的屠杀。”利文斯顿没有使用讲稿,他面对摄像机的镜头侃侃而谈:“我看到恐怖分子的恐慌。伦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因为所有人都和谐相处。伦敦不会被懦夫的袭击分裂,他们会站在那些受伤的、那些不幸遇难的人身边,团结在一起!”

  被赞表现“政治家风度”

  伦敦一家政治研究机构的发言人肯思·博耐特对利文斯顿近期的表现大加赞扬:“他的口才本来就非常出色,在爆炸事件发生后,他的演讲水平几乎达到了顶峰,他已经成为全体伦敦市民的代言人。他表现出了政治家风度。”

  把奥运带给伦敦的市长

  本报综合报道

  7月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伦敦第三次获得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媒体一般认为,伦敦这次赢了巴黎主要有3个功臣:首相布莱尔、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伦敦市长利文斯顿。首相布莱尔负责国际公关,曾获得过两枚奥运会金牌的塞巴斯蒂安·科是伦敦的形象大使,而利文斯顿则默默地准备具体申办工作。

  为申奥而“闭嘴”

  利文斯顿“牙尖嘴利”是出了名的,在申办奥运会期间,利文斯顿知道自己的嘴容易得罪人,因此他很识相地表示,要“闭上自己的嘴”,只默默地做具体工作。在伦敦最终战胜巴黎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利文斯顿大谈自己的感想:“我从来没有感到法国是我们的敌人,正因为他们,我今天才能站在这里,我爱法国人。”他这样说,是因为大约40年前,他在撒哈拉沙漠徒步旅行时昏倒,是法国士兵救了他一命。

  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伦敦就发生了恐怖袭击,因此2012年伦敦的安全工作就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2012年伦敦最安全”

  在7月9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利文斯顿表示,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办的时候,伦敦将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我们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保证,我们将完全有能力保证奥运会的安全,”利文斯顿说,“我们将向雅典和北京学习经验。在奥运会历史上曾发生过1972年慕尼黑惨剧,但我承诺在2012年奥运会期间,世界上将没有地方比伦敦更安全。”

  利文斯顿还表示,地铁线路的维修将是奥运会准备工作的重点之一,“到时候,地铁里的每一个角落都会在我们摄像头的监控之中”。

  英国政坛有名的“另类”

  本报综合报道

  利文斯顿在英国政坛上一直是个另类,一向以敢说直言著称,在工党30年,他赢得了工党基层党员的爱戴,却常常为工党高层所不容。

  宠物是一只蝾螈

  长期以来,利文斯顿支持爱尔兰共和军争取爱尔兰南北统一、支持同性恋组织、支持欧洲单一货币政策、为少数族裔和妇女争取平等权利,还呼吁废除君主制,这些都与英国的政治主流相逆。由于他的左派立场,他被称为“红色肯”。此外,利文斯顿的怪异性格在英国政坛也是非常出名的。利文斯顿为人怪异还体现在他的宠物上———他养的蝾螈常常出现在英国媒体上。

  把布什叫做“腐败总统”

  利文斯顿一向以敢言著称,他曾称英国前财政部长为“金融文盲”,称美国总统布什为“腐败总统”,还称以色列总理沙龙为“应该被关进监狱的战争罪犯”。

  曾向广场的鸽子宣战

  2003年11月,利文斯顿颁布一条新法规,禁止伦敦市民在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喂食鸽子,违规者将被罚款50英镑。

  利文斯顿将他认为有碍市容的鸽子称为“有翅膀的耗子”。为了治理鸽子问题,利文斯顿派出了电动清扫车,随时把地面上的食物吸掉,并且还动用了高音喇叭和老鹰向飞来的鸽子展开攻势。不久后,广场上的鸽子从最多时的4000只骤减到只剩下200只。为了鸽子问题,伦敦的动物保护组织也曾发动示威活动,但利文斯顿根本不为所动。

  成功改善伦敦交通

  利文斯顿当选市长后最大的成就是改善了伦敦日渐拥挤的交通。他在英国率先发明了“买路钱”———任何在周末进入伦敦中区的汽车必须交纳5英镑的“交通堵塞费”。

  跟布莱尔曾是“死对头”

  本报综合报道

  利文斯顿本来是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死对头”。当2000年3月肯·利文斯顿宣布竞选伦敦市长的时候,布莱尔强烈反对,并把利文斯顿“赶出”工党。布莱尔当时公开声称,利文斯顿如果当选伦敦市长,他将“成为伦敦的灾难”。但利文斯顿却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赢得了那一年的伦敦市长选举。当上市长后,利文斯顿处处跟首相“唱反调”,2003年伊战期间,利文斯顿是英国最激烈反对出兵伊拉克的政治人物之一。

  但7月7日的恐怖袭击改变了两人之间的关系。灾难过后,首相和市长这两个政治对手开始携手共同“愈合”伦敦的伤口。

  为当市长退出工党

  1945年6月17日,肯·利文斯顿出生于伦敦,高中毕业后他在伦敦的一家癌症研究中心当了一名技术工人。工作8年之后,利文斯顿才进入伦敦的一所教师进修学院完成了高等教育。1973年从教师进修学院毕业后,利文斯顿代表工党当选为“大伦敦市政委员会”委员。这是伦敦市的一个重要议政机构。1987年,利文斯顿成为国会议员。

  布莱尔向他低头

  2000年,利文斯顿决心竞选伦敦市长。但利文斯顿与工党领袖布莱尔是党内的“死对头”,不仅政见相左,私下里也频频交恶,因此利文斯顿没能得到工党的正式提名。利文斯顿一怒之下退出工党,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伦敦市长竞选。不过,让布莱尔大跌眼镜的是,利文斯顿竟然成功当选。

  4年之后,利文斯顿与布莱尔达成和解,2004年他重回工党,并正式成为工党候选人竞选连任。2004年1月6日,布莱尔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访谈节目中正式向利文斯顿表示了歉意:“我此前关于‘利文斯顿当选是个灾难’的说法是错误的。为了伦敦市民的利益,我们之间已经达成了和解。”当年6月,利文斯顿以压倒性多数再次当选伦敦市长。(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