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软件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至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事件

  “我们公司在年前从一家小的软件公司那里购买了一套管理软件,结果不到半年就出现了许多问题,最要命的是,当初开发软件的公司已经关门,我们这产品找谁来维护,我们的钱就这样打水漂了?”

  昨日,有读者向本报投诉说自己花钱买产品,最后却成了没有人管的“孤儿”用户。据记者调查,目前国内软件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5年,许多小的企业不到3年就由于各种原因被迫关门,而那些购买了这些软件企业产品的用户就成了“孤儿”用户。

  根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统计,到2005年6月,国内共有接近11000家软件企业,有25000多个软件产品。而软件企业的年淘汰率在15%左右。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内的软件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到5年,这还是乐观的估计,许多企业是一两年不到就被迫关门。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跃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15%的年淘汰率还是指那些登记认定了的软件企业,而那些没有登记认定的软件企业淘汰率是多少根本无法考证。

  企业命运决定于一人

  据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软件企业门槛低,许多小的软件企业就是一两个核心的研发人员,这就决定了整个企业严重依赖核心开发人员,企业的命运决定于这一两个研发人员。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门槛低,许多小的软件企业在创业初期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只要几台电脑就能运转起来。而进行市场推广却必须花不少钱,一旦企业开发的产品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产品无法在市场上打开局面,资金无法快速“回笼”,那么必然导致企业无钱可持续发展,整个企业就只有倒闭,留下众多的“孤儿”用户。

  行业协会:监管很难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跃珍表示,现阶段很难监管软件开发企业倒闭造成“孤儿”用户存在的现象,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部门和机构来专门对这种现象进行监管。同时,他表示,许多用户之所以成为“孤儿”用户,是由于这些用户未经过慎重考虑就购买了一些没有登记认定的软件厂商的产品。而对于那些已经经过行业协会登记认定、有双软认证(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认定)的软件企业倒闭造成的“孤儿”用户问题,黄跃珍遗憾地表示,消费者也只有自认倒霉,但相对来说几率小很多。

  律师:用户维权很难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江律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许多用户购买此类产品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没有留下什么可以利用的证据,而且由于开发产品的软件企业已经倒闭,无法找到承担责任的主体,那些软件产品的“孤儿”用户要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非常困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