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以上 仍有工地顶着烈日赶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2 信息时报

  当时报记者告知中午时段35℃以上不能开工时,施工员马上叫挖掘机工人停机休息。

  广州大道南某楼盘:中午一点或一点半就开工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远在数十米之外,已经听到逸景翠园工地施工发出的噪音。钢筋堆旁一名姓何的工人对记者慨叹,“做建筑工人真是辛苦啊,这个时候工地的气温估计都有

40℃了。真是扌罗人命啊”,他说,现在分几批工人轮班工作,如果中午想休息时间长一点,那就晚上干晚一点。

  昨日下午2时15分,毒辣的日光当头照下,空气中热浪滚滚。广州大道南和平家园三期楼房正在进行最后的外墙修饰等工作。记者看到,三期楼房上,约30个工人正在忙碌地工作着。一名拿着几条钢筋的工人告诉记者,“中午时段一般都有休息,不过有时候中午一点或一点半就开工了,今天是下午2点吧”,该名工人露在安全帽下的发梢已完全湿透,细密的汗珠从他黝黑的脸颊上不断渗出并顺势滑下。

  和平家园三、四期工程同时开工。与三期相比,偌大的四期工地则显得比较冷清,只有几个工人正操作着挖土机,门口保安告诉记者工人们正在休息。记者来到施工项目办公室,一位姓李的负责人称,中午11∶30分到下午2∶30分是休息时间,一般都不安排工作,即使真的有需要,也只是少部分工人开工。“我们有130多个工人,但是现在只有几十个工人在工作。”

  艺苑路某商务楼工地:下午3点仍不见工人上班

  记者昨天在艺苑路的一个商务办公楼工地见到,虽然已经是下午3点,但工地上仍然没见到有多少工人在上班。两千多平方米的工地基坑上空无一人,在工地边缘仅有两三个工人在收拾工具,但一阵子后又回到荫凉处休息,酷热的工地就像已经停工了一样。

  负责这个工地建设的广州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天气炎热的缘故,他们工地在中午12点至下午3点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休息时间,工地上的工人都停工了。他们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也可以在下午3点之后才开始工作。特别是在基坑下面工作的工人,在下午4点之前是绝对不允许下基坑工作。因为工地上的基坑完全曝晒在太阳底下,大热天在下面施工的话会有中暑的危险,为了安全生产,他们工地在基坑下的作业都是在下午4点之后才进行的。即使是在下午3点之后,工人们所做的都只是整理工地、卫生清洁等体力消耗没有那么大的工作。

  地铁三号线客村站:不到30℃工人很清凉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天河区中山大道与科韵路交界路口。这里将建设一座人行天桥以疏导这一带的交通状况,工地内的钢筋水泥都冒着白光。记者在工地内站了不到三分钟,就不停的冒汗,工人告诉记者,为了赶工,他们连日都是下午2点钟就开工。

  相对于热浪铺天盖地的露天工地,在地下20米施工的工人可算是幸运得多了。记者昨天来到广州地铁三号线客村站的工地上,发现地铁建设工人的工作环境可要清凉得多,地下的温度还不到30℃。

  负责客村站施工监理的工程人员说,他们工地已经在执行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休息的规定。当天的天气如果超过35℃的话还会再延长半个小时,从下午2点30分才开工。60多名工人不用直接曝晒在阳光下。

  建筑企业:要赶工顾不得那么多

  工地不能停工,工地负责人只好从防暑降温方面为建筑工人多点着想。记者了解到,不少建筑单位都为建筑工人准备了一些凉茶、冬瓜水等消暑食品。和平家园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李先生说,平时也会煮些凉茶、冬瓜水等给工人消暑。然而,当被问起公司是否有提供凉茶时,办公室外一名光着上身正在喝水的工人一脸惊讶,“没有啊,我们一般都是自己用一个塑料瓶装满水,用来消暑”。

  敦和某楼盘一工地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已经签订合约需要在一定时间前完成工程,因此需要工人赶工,有时候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他说,中午停止施工还可以做到,但是天气随时变化,如果35℃以上需要停止施工,那么操作难度很大。气温是随时变化的,我们不能因为气温突然升高了就把即将凝固的水泥放在一边,让工人去休息吧”。该名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将规定细化。

  对于施工单位的建议,记者昨日联系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但建设厅并未予以答复。据了解,按目前建设厅的紧急通知要求,当温度达到35℃以上时,施工单位应避免在中午时段进行户外施工作业。可是,通知中并没有对“中午时段”是指哪几个时间点做出具体明确。

  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持续高温,实际上广州上午11点到下午四五点这段时间的气温都是相当高的,在三点半工作的感受与12点的感受并无区别,而且三点半的温度实际上更高。如果仅仅限定施工方在“12点钟到14点之间”让工人休息,对工人来说,并没有确实有效避暑效果。该人士也建议建设厅将有关规定细化,便于操作。

  编辑点评

  李龙

  政府规定应有操作性

  尽管省建设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气温超过35℃以上时,建筑施工企业应暂停户外作业。但是广州部分工地为赶工期打擦边球的现象表明,通知还没有落到实处,工人的安全还没有得到重视。一个本应是令行禁止的事关生命安全的规定,为什么在实际执行中打了折扣呢?

  毫无疑问,省建设厅这种人性化的规定是必要的,但是要想切实保障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施工,规定还显得不够细化,缺乏可操作性,以致于给部分工地留下了钻空子的余地。没有对中午时段的明确规定,没有了解实际施工中温度变化的影响,这些都使得这个紧急通知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即便有企业违反规定,却看不到有任何处罚措施,这势必会使得规定大打折扣,从而间接纵容老板继续违规打擦边球。

  用工单位为了赶工期,就不顾工人死活,这自然是值得指责的。但是指望一个缺乏执行力的通知就能约束他们,显然不切实际。如此就只好希望规定能更细化些,以便于实际操作。对违反规定的工地,有严厉的处罚措施,以保障通知的落实。同时还要拜托管理者能更细心些,为工人准备好防暑措施,千万不能拿工人的生命来赶工程的进度。(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