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热一冷易发心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3 贵州都市报

  一天傍晚,在外面忙了一天的王先生,又渴又累又热,一进屋就打开空调调到21℃,接着又将两瓶冰镇啤酒一饮而尽。顿时,清凉爽快沁人心脾。半小时后,他突然上腹剧痛、冷汗直冒、胸闷憋气,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王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严重。

  每当进入夏季以后,全国各地的心血管病人住院率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为冠心病患者

。这是因为夏季,特别是入伏以后,天气闷热、气压低、湿度大,人体循环和代谢明显加快,使心脏负担加重;出汗使人体丢失大量水分,导致血液浓缩、流速减慢,容易形成血栓、动脉硬化斑块破裂,诱发心血管病。

  一热一冷也易诱发心血管病,王先生就是因过度贪凉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因食管及胃底与心脏后下壁毗邻,王先生突然由酷热进入低温环境,又暴饮冰镇啤酒,使全身血管急剧收缩,并发生痉挛,血流不畅导致心脏出现缺血性改变,进而诱发心梗。

  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心血管病之首。心绞痛,不论典型还是非典型的,一般只持续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如果不适感持续30分钟以上,就可能发生心梗。一旦发病超过1小时,猝死危险大大增加。而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的病人,90%以上都能化险为夷。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