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网协悄然撤下“流氓”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媒体日前广泛报道的网络“十大流氓软件”引起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在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站的主页上看到,原先点名公布的10款流氓软件名单已被撤下。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企业集体喊冤,协会颇感压力,故撤除了在网上公布的10款流氓软件的名单。

  据北京网络协会介绍,该排行榜是根据网民投诉多少排序产生的。协会本不想公开,

所以只将这些企业的名单在协会的网站上公布,原打算在8月15日的整改限期过后,再对未进行整改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及采取相应措施,但被敏感的媒体发现,结果被提前曝光。

  对于如何界定流氓软件的问题,记者在协会与16家知名单位缔结的《软件产品行为安全自律公约》中的第二章自律条款中找到的:“第四条自觉维护软件用户的合法权益,保守用户信息秘密,不得利用用户提供的信息从事任何与向用户做出的承诺无关的活动,不得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利用所发布的软件收集用户的隐私数据,不得以其他方式变相侵犯用户的合法权益。”

  协会公布的这十款流氓软件,就是以该《公约》为依据的。

  协会还敦促相关公司于8月15日前进行整改。协会秘书长王铁安先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8月15日前企业应各自对不符合规范的软件进行整改。如果限期内整改没有完成,则将对其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然后将网站长期向社会公示。”

  而至于现在在哪个网站上公示,协会并未作出正面回应。协会补充介绍说,协会只是一个行业社团机构,他们并没有处理权,能做的只是倡导行业自律。记者还在《公约》上看到,“对于不遵守该规范的单位及个人,应该进行积极举报,并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