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行天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3 信息时报
师行天下(组图)
吴师傅扎的狮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师行天下(组图)
  狮猫对阵,谁更有神韵,吴师傅家养的这只猫咪似乎在和旁边这只精美的狮头比“眼力”。
师行天下(组图)
法国的客户远渡重洋,一定要订造吴师傅制作的狮头大鼓。

师行天下(组图)
一只狮头是否有神韵,最关键一步是扎骨架。

师行天下(组图)
骨架扎好做出狮头雏形后,再勾勒出五官和各种装饰图案。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梁卫国

  醒狮,广州俗称“舞狮”,相信每个广州人都非常熟悉。每逢佳节喜庆、迎春赛会、开张庆典,必敲锣打鼓,舞狮助兴。但是,要是说到哪里有制作狮头的店铺,一般人还未必答得上来。

  在广州越秀区大新路,从小耳濡目染看父亲扎狮子的吴锦汉师傅,已经扎了20多年狮头了。他告诉我们,扎一个狮头往往要用一周的时间,分4个工序完成。首先用竹架扎出醒狮的基本形状;接着再糊纸和绸,把狮头的雏形制作出来;然后在狮头上描图装饰,勾勒出狮头的五官和各种装饰图案;最后为狮头装饰上各种绒球和毛饰,进行到这个工序,一个威风凛凛的狮头就完成了。吴师傅说,南狮是富有南方风格的一种狮形,额高而窄,眼大而能转动,口阔背宽、鼻塌面颊饱满,牙齿能隐能露,样貌醒目。一个狮头有没有神韵,就看师傅的扎架和上色功夫做得好不好。一些怀旧的老街坊还喜欢专门来店里看师傅制作狮头。

  吴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来订购狮头的客人可谓来自五湖四海,连南美西欧一带都有客人慕名而来。“社会不断进步,客人对狮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扎狮师傅的手艺也要不断创新才行。”吴师傅经常关注工艺的创新,扎出了“镭射狮”、“幻彩狮”等新品种。(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