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年“小八路”李盛福讲述抗日火线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8 大华网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部反映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影片《鸡毛信》在全国热映。片中讲述了一个儿童团长机智勇敢为解放区送“鸡毛信”的感人故事。

  在汕头警备区干休所,有一位今年75岁,曾被授予“解放奖章”并受到毛泽东、邓小平亲切接见的离休老战士———李盛福。1942年,李盛福刚12岁就担任了儿童团团长。在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他带领全村140多名儿童团团员,无数次地为解放区八路军送“鸡毛

信”,出色地完成了八路军党组织交给他们的任务,被解放区人民群众称为“英勇的小八路”。

  目睹暴行仇恨在心

  近日,记者来到干休所,见到了老战士李盛福。李盛福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健硕、精神饱满、性格直率开朗,仍保持着军人铮铮铁骨的形象。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岁月,李盛福豪情激荡,感慨万千。

  1930年2月,李盛福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县崔土它村的一个贫苦家庭。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刚刚懂事的李盛福看见家乡来了八路军,他们组织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根据地,成立民兵组织、妇女会、儿童团。1942年3月,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李盛福的家乡丰南县,并建立了据点。日军进驻后,在村庄进行大扫荡,到处烧、杀、抢。年幼的李盛福对日寇的暴行仇恨在心。1942年8月,12岁的李盛福在解放区参加儿童团,并担任由140多名儿童组成的儿童团团长。八路军对他们进行了革命教育,让儿童团员懂得了共产党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八路军是打击日寇的,号召大家积极组织起来,勇敢同日寇作斗争。还教儿童团员唱革命歌曲,歌词的大意是:朱德、毛泽东领导的八路军是为我们穷人谋幸福的……

  机智勇敢传送情报

  在八路军的领导下,儿童团员接受了站岗、放哨、传递“鸡毛信”的任务。当时,传递的信件有三种:一种叫“鸡毛信”,就是在信封的右上角插上一支鸡毛,表示信件的重要性,必须飞速送到目的地;另一种叫“火柴信”,就是用一根火柴插在信封右上角,表示火速送到目的地;第三种叫一般性,不插任何东西。那时通讯落后,解放区就是用这三种形式传递信息和情报。

  儿童团在团长李盛福的带领下,每个星期5人一组轮流负责把“鸡毛信”从家乡丰南县解放区送到6公里外滦南县的八路军手中。儿童团员不论是白天黑夜,都义无反顾、机智勇敢地把每一封情报安全及时地送到目的地。有一次,李盛福带领3名儿童团员要急送一封“鸡毛信”到解放区,当他们走在半路时,前面来了10多名日伪军,为使情报不落在汉奸的手中,李盛福机智地把“鸡毛信”藏在身边的草丛中,然后装着和其他3名伙伴在地里挖野菜。这些日伪军并没有轻易放过他们,用木棍殴打李盛福和他的伙伴,威逼他们交出情报,并承认是“小八路”。李盛福和小伙伴们强忍着疼痛,咬紧牙关什么都不说,最后日伪军无奈地放过了他们。看见汉奸走远了,李盛福和伙伴马上找出埋藏在草丛中的“鸡毛信”,小心地揣在怀里,迅速把情报送到八路军手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像这样的情形,儿童团员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也不知经历了多少考验。每次他们都表现得十分勇敢,想方设法把信件送出去,为八路军打击日寇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情报。

  帮运弹药救护伤员

  李盛福带领的儿童团,在做好传递“鸡毛信”的同时,还积极协助八路军站岗、放哨,在八路军与日寇交战时,帮助扛运弹药,包扎伤员。1944年秋季的一天,李盛福和儿童团员在村头站岗,抓获了一名日伪军密探,经审讯确认其是个作恶多端的汉奸,随即被八路军枪毙了。第二天上午,由于汉奸告密,日寇出动了200多人马疯狂地向解放区袭击,解放区迅速集中兵力,出动4个连约500名八路军战士同日寇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战斗中,李盛福带领儿童团员冒着枪林弹雨,及时为八路军战士补充弹药。经过4个多小时浴血奋战,把这200多名日军全部歼灭。这次战斗的胜利,儿童团员功不可没,受到了解放区八路军的夸奖。

  1945年2月27日,天刚蒙蒙亮,李盛福和驻扎在村里的八路军战士帮老百姓扫地、挑水。这时接到哨兵报告,看见远处有大批日本骑兵正向村庄袭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八路军战士临危不惧、英勇作战,子弹打光了,就用刺刀拼;炊事班战士没有枪,就用木棍的尖头刺向日寇的胸膛。在战斗中,有一位八路军战士头部中弹,流血不止。李盛福立即为他包扎伤口,这位身负重伤的战士艰难地对李盛福说:“我快不行了,在我的口袋里有一封秘密情报,请你转交给党组织。”李盛福对这位战士说:“请放心,我一定把情报送到党组织。”刚说完,这位战士就牺牲了。这次战斗非常残酷,从早上6时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才结束,参战的八路军战士120多人到最后只剩下9人,日寇被打死80多人。

  边区人民不屈不挠

  在采访中,李盛福回忆说,在抗战时期,不但是八路军战士英勇顽强,把生命置之度外,而且边区的人民群众也一样不屈不挠、勇敢地同日寇作斗争,表现出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伟大气节。1945年4月28日早上,村里来了2名负伤的八路军战士,群众刚把他俩安顿下来,突然村后有80多名日寇疯狂地袭来,包围了整个村庄。群众马上把伤员转入地道,掩护起来。日寇就把全村的人赶到村头小庙前,把人群分成两半,威逼村民交出受伤的八路军战士。任凭日寇怎样拷问,村民们都说不知道。丧心病狂的日寇就从人群中拉出村民,有的口被灌脏水,有的被吊起来拷打,双脚被枪托打断,有的村民被砍掉头颅,但英勇的边区人民没有被凶残的日寇所吓倒。日寇看到无计可施,准备架起机枪进行大屠杀。这时,从人群中冲出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他带领30多位老人一齐冲到日寇的机枪前,大声吼道:“要打就朝我们打,我们中国人是不怕你们日本人的。”老大爷这种大义凛然的气概,震慑了日寇,他们害怕了,只好收起机枪,灰溜溜地逃走了。

  晚年不忘教育后代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抗战胜利后,李盛福继续带领儿童团帮助八路军开展工作。1946年2月,16岁的李盛福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6月,李盛福担任村游击队队长,配合解放军主力军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同年9月,正式参加解放军,在冀东军区13分区3团8连5班当机枪班长。1948年11月,参加平津战役。1949年8月参加解放江西赣州战役。解放后,先后在48军军政干部学校、广州军区文化示范学校、武汉第一高级步校等院校学习。1979年2月17日,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战后,他带领军区英模报告团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武汉军区等地巡回作报告。同年12月,调任驻汕163师任政委。1983年7月调任55军纪检委员会任副书记。1985年5月离休,来到汕头警备区干休所。

  李盛福离休后,老当益壮,继续发挥余热。近二十年来,他年年回部队以及到地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今年以来,李盛福先后到部队、市直单位以及中小学讲传统教育课9场。他勉励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李盛福连年被广州军区、广东省军区、汕头警备区评为“先进老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本报记者尤小年(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