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报文章:瞧,中国重塑了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发表文章:瞧,中国重塑了世界。文章认为,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可与工业革命相媲美,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国家在种类如此繁多的制造产品上以及一系列服务行业具有如此明显的成本优势。这股力量几乎横扫一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议员向国会提交议案,扬言如果北京不消除它的“不公正”贸易优势,也就是说

,如果北京不重新评估人民币币值,美国就对中国产品征收27.5%的关税。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劝说,议案提交者上周同意推迟表决。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情已经过去,或这种看法终于自动消失。相反,美国仍没有意识到,国际制造业模式已发生无情的变化。这不是简单的人民币汇率问题。

  如果美国试图以老套的方式指手划脚,它可能会扰乱新的全球贸易框架,招致可怕的后果。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这项议案可能对美国的消费起到抑制作用,给制造业、货运业、会计师业以及全球其它所有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就是如此重要。

  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可与工业革命媲美,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国家在种类如此繁多的制造产品上以及一系列服务行业具有如此明显的成本优势。这股力量几乎横扫一切。

  如果说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能够制造出廉价的晶体管收音机,那么今天的中国可以制造出从低端的数码相机到高端的电子产品等所有商品,而且它们的价格远远低于其它国家的同类产品。

  市场作出了决定

  中国不是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的翻版,也不是20世纪80年代的亚洲小龙的重现。这里有一个具有讽刺意义的现象。大体上说,亚洲小龙能够繁荣是因为政府的规划瞄准了适当的产业。但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政权却通过充分实行市场资本主义实现了大幅增长。中国没有决定发展纺织业,市场作出了这个决定。

  国家也没有出台有关发展食品加工业的行业政策。所有成功的出口部门几乎都是依照市场规律来运作的,它们的兴起是数以百万计本土资本家和外国投资者的个人决定的产物。

  我们知道,这是过去10年的技术发展同经济自由化相结合的结果。技术发展主要指通信的进步和运输费用的降低。经济自由化把一支规模庞大的劳动力队伍解放出来。中国低端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不亚于西方工人。但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科技和专业人员队伍也是这样的。中国理工院校的教学质量与西方高校不相上下,这在第三世界是独一无二的。连印度都不敢夸这个海口。这意味着,中国能以低廉的成本原封不动地复制西方的生产框架。没有哪个第三世界国家还能以相同的规模做到这一点。

  非常可笑的看法

  有人认为,仅仅因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中国才具有了不公平的出口优势。这种看法非常可笑,它忽略了上述种种事实。

  正如设在北京的一家多边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所说,中国人的工资相当于美国人的5%至10%。如果人民币币值升高40%,中国劳动力成本将变成美国劳动力成本的7%至14%。相对来说,这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比例,不会令中国的出口产品变得非常昂贵,也不会挽救美欧企业。

  事实上,中国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了进口零件,它们的价值占产品总价值的一半以上,这些零件通常以美元计价,但中国出口产品也是以美元标价的,因此,不存在实质性影响。制造商用出口产品换来的美元收入为进口产品埋单。没有汇率作用,也没有升值压力。

  但美国人扬言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时,他们考虑的不是经济学问题。正如一位香港经济学家所说,这种措施反映了美国的政治与就业关系。政治不受理智指导,往往十分危险。

  对出口美国的中国产品征收27.5%的关税会造成破坏性影响。这将是自美国1930年实施《斯穆特—霍利关税法》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关税上调。《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加剧了美国的经济大萧条。

  考虑到中国产品充斥了美国的商店,这意味着美国强制实行了一轮额外的幅度惊人的物价上涨。这种关税将对美国的消费支出产生破坏性影响。此外,美国并非只从中国购买产品,因此,美国人消费支出降低的时候,美国从其它国家进口的产品数额也会减少。世界经济将陷入严重的动荡。作为消费者,美国至关重要。

  中国的出口经济改变了世界的运转方式。意识不到这一点会造成重大错误。来源:海峡时报 责编:段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