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节约型机关 为全市做出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54 今晚报

  本报讯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通知》。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对加快建设节约型城市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为全市做出表率,促进天津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充分认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重大意义

  加快建设节约型城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各级党政机关是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在创建节约型城市中负有重要责任。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对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节能降耗、降低行政成本,密切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树立节约意识

  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指示,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有关要求,积极投入到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各项工作中来。要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倡导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善用资源、珍惜民力,反对不计成本、大手大脚、随意浪费,坚决纠正比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的行为。要把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和巩固成果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机关营造资源节约的良好氛围,形成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

  三、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各级党政机关要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讲效率的现象。

  2.改进作风,克服形式主义。要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严格控制公务活动规模,避免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

  3.减少开支,节约办公经费。要严格经费管理,千方百计节约办公经费开支。要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领用,提倡修旧利废。

  4.杜绝浪费,促进节能降耗。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努力为节能降耗作贡献。办公场所要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办公室、会议室等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用水后要及时关好截门,杜绝跑冒滴漏。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简报等的印刷数量,并提倡采用再生纸,提倡双面用纸,注意所有办公用品的节约利用。

  5.控制源头,做好后勤管理。各级党政机关后勤管理服务部门要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对高耗能的设施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四、加强组织领导,实行节约责任制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节约资源、带头参加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政机关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等管理制度,强化对资源节约工作的日常管理,保证资源节约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将资源节约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管理部门和工作岗位,并纳入机关年度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业绩考核。建立并落实巡视检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制订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具体措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