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58 新闻晚报

  六、叔叔义之的打算

  三月十五日是祭神的日子,这天叔叔义之上老宅里来了。

  义之在老宅的佛堂里等着阳介他们。自从一年前在自家院子里摔了一跤之后,义之的右腿就不大灵便了,近来走路已经离不开手杖。虽然才刚刚过了六十,但看上去却比实际年

龄要苍老得多。

  等美津子将菜肴分放在每个人面前之后,义之掏出了香烟。

  “趁大家身体都好的时候,我想把一件重要的事情先说一说。”他用食指噌地将香烟盒挑开,然后抬起头来。坐在他对面的国代此刻腰板挺得笔直,嘴唇紧抿着。阳介脸上不以为然:“怎么,又来提那事了?”

  义之打住话头,只管给香烟点火。从两三年前开始,他就经常提起本家继承人该怎么办的问题。到了今年,他一会儿说健太马上就要长大成人了,一会儿又说健太的弟弟翔太已是高中生了,一会儿又说真理奈也上了初中等等,总之,张口闭口说的都是他孙子孙女的事情。

  “这样下去,总不能解决问题,嫂子你也放不下心啊,对不对?”

  其实,大家都明白义之想说什么。他想说的就是要让不会生育的阳介夫妇赶快领养一个孩子作为本家的继承人。

  “……幸亏雄一有三个孩子,两个男孩一个女孩。现在这个时代,不一定非得由男人来继承家业,给女孩找个能干的上门女婿,一样能使家业兴旺。美津子一直很喜欢真理奈,真理奈也是从小就和美津子亲,收她做养女也不坏嘛。不过,当然啦,阳介和美津子认为怎么合适就怎么办好了。”

  “多谢你了。”国代抬起头来,“可阳介他们还是有可能生孩子的。”

  “何以见得,”义之举起手打断了国代的话,“阳介,你就快四十了吧?”

  “仔细算算,还有两年阳介才满四十呢。”国代回答。

  义之举起酒壶催促阳介也端起酒杯:“美津子已经过了三十五了,你嫁到这个家也已经十三年。嫂子,你已经等得都快没有耐心了吧?所以我说美津子,为了让你婆婆早日安心,你一定要和阳介一起好好地想想将来该怎么办?”(6)作者:【日】海月琉伊译庄丽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