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刊:什主义与夏兰斯基 夏为布提供理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05 新华网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7月号发表日本专栏作家中冈望撰写的文章:布什中东民主化政策的理论支柱和白宫必读物———夏兰斯基的著作。文章说,以色列政治家纳坦·夏兰斯基去年出版了《民主观》一书,该书的副标题是“自由战胜暴政与恐怖的威力”。夏兰斯基呼吁“以美国为中心的全体民主国家都要致力于推进世界的民主化”。“不能只满足于根除恐怖主义网络,必须要在全世界播下民主的种子。”这本书对于发誓与恐怖主义斗争到底而又缺乏充分理由说服民众的布什总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布什向所有来他办公室的人推荐这

本书,并把它确定为“白宫必读物”。

  布什—夏兰斯基主义

  为什么夏兰斯基的思想能引起布什总统如此强烈的共鸣呢?夏兰斯基的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我相信,所有的人都希冀自由。我相信,不论在哪里,自由都能让世界更加安全。我相信,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能担负起将自由扩展到整个世界的重要任务。独裁国家与奴隶制国家一样,都是没有未来的暴政。”这与致力于向全世界扩展民主的布什政府的世界战略不谋而合。夏兰斯基的著作为面临着外交窘境的布什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夏兰斯基在书中阐述的思想也被布什频繁地在就职演说和其他演说中所引用,并已经对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产生了具体的影响。今年1月20日,布什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谈到的“将自由扩展到整个世界”以及“彻底消灭独裁国家”等均出自夏兰斯基的著作。

  从前,布什政府用“邪恶轴心”来形容那些“独裁和专制国家”,对他们严阵以待。2002年,布什总统曾发表他的“布什主义”演讲,声称不惜对敌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在今年年初的就职演说中,布什总统又将“布什主义”向前推进了一步,发表了“新布什主义”,其政策支柱便是将民主扩展到整个世界。有人将这种“新布什主义”称为“布什—夏兰斯基主义”。

  夏兰斯基其人

  能给布什的外交政策带来如此大影响的夏兰斯基到底是何许人也?他1948年出生于苏联,是犹太人,后在莫斯科某大学专攻应用数学专业。1973年,他的移民签证被以色列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签,他便靠英文翻译糊口。他曾追随当时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为“民主和自由”奔走,成了知名的苏联犹太人人权活动家。1977年,苏联政府因怀疑他是美国间谍而将他逮捕,并判处他到西伯利亚劳改13年。其后,在美国总统里根的压力下,他终于被苏联用来与西方交换被捕间谍而得以释放,但他始终否认自己是间谍。获释后,他如愿以偿定居在以色列,并在自己原有姓氏前面加上了一个希伯来语名字———“纳坦”。此后,他一直从事俄罗斯犹太移民的援助工作。1988年他出版了一本自传,1989年里根总统授予他“自由勋章”。

  1995年,夏兰斯基在以色列创建政党,开始政治生涯。其后,他历任三届以色列内阁成员。从2003年3月开始,夏兰斯基在沙龙政府任部长,但今年5月2日他向总理沙龙递交了辞呈,以此抗议沙龙推行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夏兰斯基是以色列最知名的右派人物之一,他对待巴以问题的态度是绝不妥协。(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