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生杨市场理性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侍弄速生杨跟头栽大了

  今年春天,滨州市投入巨资、下大气力改造低产田,要求地块成方,沟渠配套,路边栽植成行的行道树。得知这一消息,家居潍坊的老张喜出望外,赶紧联系,把“待字闺中”3年多的近1万棵速生杨运了过去。

  这批速生杨是在2001年底栽上的。当时,老张听人说,栽植速生杨能挣大钱,心动了,就以每棵8元的高价买进了一批仅有指头般粗细的一年生107、84K等树苗。孰料,施肥,浇水,费了好多工夫,这树在地里长了3年多,个头蹿到5米高,直径足有三四厘米了,每棵出价1元都无人问津。

  要不是滨州市大面积植树造林,要不是速生杨市场逐渐升温,老张这几年侍弄速生杨的跟头就“栽”大了,可能把老本都得赔进去。

  天上掉馅饼诱得人上当

  老张的经历是最近几年速生杨市场的一个缩影。

  2000年,有人开始吹风,还有人花钱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上大做广告,称种植速生杨可以发财,早动手早发财,种得多发财多。

  当时,颇具诱惑力的广告有两类。

  其一,称速生杨长得快,成材后可作造纸原料,社会需求量极大。

  请看河南一家公司2000年9月做的“宣传”,“××速生杨是中国生长最快的一种杨树,年均增高6米,5年成材。”该公司称,“种植这种速生杨,收益丰厚:1棵树正常生长,5年后可得木材70.64立方米,价值为42384元。利用高位差育苗,每年

  可得3000元,5年合计57384元,平均每年每亩收入11000多元。”

  如此之高的收入,怎不诱得人垂涎欲滴呢?

  其二,大打举办“绿色奥运”或者建设速生林基地的牌子。

  我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以后,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要办“绿色奥运”的幌子,炒作速生杨树苗,以便获取暴利。他们说什么,办“绿色奥运”需要大量树苗,要人们赶紧繁育,抓紧赚钱,莫失良机。也有人打的是建设速生林基地的旗号。

  当时北京一家公司就推出一个名为“投资绿色银行、福佑子孙万代”的项目。先是说,“国家为了缓和木材的供需矛盾,启动了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计划到2015年建设2亿亩,涉及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18个省区。然后,该公司口吻一转,称,“我们公司在河北和内蒙建成了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区,规划造林60万亩。在已经建造完成的万亩速生林中,其中30%作为公司自有自管林,70%用于与企业、个人托管合作。这种杨树生长快,胸径年长量4~6厘米,树高年长量3.2~4米,7年便可成材,而且材质好,市场潜力大。”

  他们对市场收益算了一笔账:“拥有10亩速生林,投资6万余元,5年内可收入20余万元。”

  他们以此为诱饵,骗取人们的前期投资,获取暴利。实际上,天灾人祸、市场变迁都没算进去,更重要的是公司的诚信如何,人们茫然无知。这里是不是暗藏着一个天大的陷阱?

  骗局被识破价格始狂跌

  在许多人的推波助澜,炒作之下,速生杨树苗,实际上仅仅是不带根的插条,价格一涨再涨,一般的地区炒到了每棵七八元,107等品种最高的炒到了每棵30元,远远超过了其实际价值!结果,早期育苗户每亩赚个几万元钱,轻而易举。一夜暴富的人不在少数。

  这股炒作之风越刮越盛,到2001年达到顶峰,速生杨的价格严重背离价值;2002年,有人逐渐识破了它的骗局,速生杨市场走向下坡路;到2003年,价格急剧下滑,几毛一棵也卖不动了,许多育苗户挥镢忍痛刨了树苗,损失惨重。

  树苗量减少价格理性回归

  后来,市场上的树苗逐渐减少,速生杨价格逐步回升。到今年春节前后,直径超过3厘米的速生杨价格达到每棵1.5元,后来又上升到2元左右。

  速生杨市场终于理性回归。

  省林业局的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这种情形才恢复了市场的本来面目,还了速生杨一个清白,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市场对它们的真实认可。现在,人们繁育、购买速生杨的目的,主要是用来作行道树,还有一部分建残次林和用于老果园改造,并非像前几年那样用来倒买倒卖、牟取暴利。

  最近几年速生杨市场的起伏变化告诉我们,凡事决不能盲目跟风,否则就会掉进陷阱。同时,也说明,任何一件商品依靠炒作,即使一时价格冲天,但最终必将下落,回归其价值。本报记者陈建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