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1000万可享副县级待遇“官饵”引资引来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04 国际在线

  在当前的招商引资中,不少地方为了吸引投资,提供了种种政策优惠,而日前在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当地政府为投资者抛出了官饵,只要在该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就可以享受副县级待遇。

  此政一出,众说纷纭。官饵引资到底为哪般?

  为了引资,政府以官作饵

  在正宁县委县政府关于《正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规定中,除了投资项目的零地价租用或征用、外来资本可以不办理审批手续直接进入市场以及高达50%--75%的返还税之外,还有一项规定最为引人注目:对投资300万元以上、年纳税2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符合相关条件的聘用到经济部门兼职,发给副科级四档基本工资,同时可以协商推荐任县政协委员;对投资500万元以上、年纳税4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经人事部门考察符合条件的,聘用到经济部门兼职,发给相当于正科级四档基本工资;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8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发给相当于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当年聘用企业法人代表的1名年龄、学历条件符合规定的子女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

  正宁县招商局局长李年庆告诉记者,这些政策中规定的岗位都安排在政协,投资者可以通过政协为政府的重大决策建言献策,同时可以了解县上的重大决策。

  官饵引资,到底为什么?

  正宁县是庆阳市一个农业县。由于经济基础薄弱,目前招商引资是正宁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难题。好的项目比较少,仅有的一些好项目往往很难找到投资人,这对于正宁的发展构成了巨大的阻碍。在此之前,正宁县已经出台了零干扰、零门槛、零距离的三零政策,在税收减免、服务手段等方面最大限度地让利于县外投资者。这些优惠政策使正宁的招商引资工作获得了很大的发展,2005年以来,正宁县已经引进资金2.815亿元。

  据正宁县招商局一些干部介绍,巨额投资可以获得副县级待遇实际上从2001年左右在该县的招商引资中已经开始用了,县委、政府的这个文件再次做了一个强调。李年庆介绍说,除了其他种种投资上的经济政策优厚之外,享受副县级待遇又是一个政治待遇,双管齐下,因此或许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俗话说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为千万以上的投资者提供副县级待遇,就是从吸引客商的角度出发,创造一个尊重投资者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就好做了。显然,副县级待遇是一个高高筑起的黄金台。1

  正宁县委县政府在关于印发《正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一份通知中要求,各乡镇要不断深化运用赴宁、蒙、陕等地学习考察的成果,李年庆说,在制定政策之前,政府部门曾经组织到外地考察,投资得官的现象在他们考察过的一些地方均有存在。

  但以官作饵招商引资的规定是否符合有关干部任用的规定?甘肃省委组织部干部处介绍说,正宁县的这一做法没有政策依据。他们介绍说,政协干部有一定的标准和条件,因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在地方投了巨资就在政协中安排副县级待遇,这种做法显然不合适。

  投资得官凸现投资生态之困

  一些业内人士介绍说,投资得官的现象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南方很多地方,投资一定的数额就可以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待遇,这种现象早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搞了,有些地方在实际执行中的效果不错。

  正宁县的这一政策一出台就遭到众多质疑。区域经济学家、兰州大学经济学院聂华林教授说道:如果一个人投资1000万可以享受副县级待遇,那么如果有一百人都投资1000万,是否他们都可以享受此待遇呢?聂华林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是政治荣誉,投资是经济行为,这两者简单地放在一起显然是不合适的。

  甘肃省一位地方政府经济部门管理干部说,目前,很多民营企业家比较看中这种政治上的荣誉,这是为什么和多地方官饵引资能够短期见效并迅速争相效仿的主要原因。

  一些专家认为,但作为投资者来说,主要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并不是政治待遇,因此,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可能有效,但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引资者来讲,都不是长远发展之计。官饵引资实际上凸现的是投资者和引资者的双重不理性。

  聂华林说,当资本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会追求政治地位,但在目前中国的情况还远远没有达到这种程度的情况下,以官作饵招商引资是对政治权利的一种庸俗化。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社会学家贾应生教授指出,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这种做法混淆了管理职能与经济职能两种基本的社会职能,这就容易使经济活动与社会管理活动相互渗透,并不利于建立法制化的经济管理与监督体系。

  贾应生说:众所周知,政协是我国的政治协商机关,其基本职能之一是对国家的政治活动进行监督,投资者按其投资比例进入政协,并享受一定的政治待遇,必然使政协的这一功能到削弱。

  2

  投资得官凸现投资生态之困

  贾应生指出,目前各地的这种做法的社会后果就是造成了各个地区盲目吸引投资,甚至不惜牺牲社会秩序,也降低了政府的信誉度和管理法制化水平。由于不惜一切地招商引资,并对投资者主动给予政治优惠的特殊做法,也容易导致对于投资者行为的正当监控失效,由此造成长远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则更为严重。

  招商引资岂能剑走偏锋

  聂华林教授认为,在地方的招商引资中,无论提供什么样的优惠条件,保证投资者有钱可赚,保证地方经济获得发展,是一个基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条件,这一点做不到,任何其他的条件都是徒劳。

  官饵引资的优厚条件的出现无非有三种原因:一是一些投资环境差,政府运作不规范,门难进,事难办,导致投资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受到种种限制,拥有副县级待遇自然高人一等,能够畅通无阻,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手段;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家确实看中这种待遇,投资得官,政府就投其所好地为他们提供这种条件。第三种就如正宁县这样,通过给待遇的方式表示对于投资者的诚意。

  但无论哪种原因,都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中有失偏颇的官本位思想。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优越的投资环境,使其得其当得,行其当行,止其当止,那么是不是副县级就不再重要。而如果投资者果真是为了副县级待遇而来,那么不仅招商引资谋发展的目的难以达到,恐怕政府在群众中间的形象将大受影响。

  官饵仅仅是地方招商引资种种怪现象的一个方面,招商引资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一些地方超越当地的实际情况,单纯地追求引资的数量,而不顾及是否能够消化、是否能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以及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甚至使招商引资对地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种引资即便是再多也恐无益。甘肃频道

  3(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