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离任为何“离而不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14 桂龙新闻网

  众所周知,干部离任实行“离任审计”既是明文规定的一项制度,也是党中央三令五申的问题。

  可是,近年来,地方上不少干部不论是升迁,或者是平调到其他部门,大都是拍打拍打屁股就走人,“离任审计”基本不搞。因此,不少领导干部离职时,有的带走了车子;拿走了公家配置的手提笔记本电脑;还有的突击花钱为个人购买物品、乱报销;公款轮流招待

的“送行宴”更是不断。更有甚者,离任之前,动用公款去“游山玩水”逛上一圈儿,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在任期间尽“忙”工作了,临走之前也别太“委屈”了。

  由于现在很少有人重提在干部离任时进行“审计”,所以有些部门对此也是熟视无睹,不闻不问,这就使得一些离职的干部自然逃避了必要的“审计”。

  其实,有些领导干部在原单位任职期间,存在违反纪律和其他方面的问题,有的群众反映还较强烈。

  那么,干部离任为什么会出现“离而不审”的现象呢?原因不外乎有:一是担心“审”出问题,影响干部的升迁、调动和单位形象;二是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弄不好会牵扯其他“有头有脸”的人;三是即便搞干部离任审计,一般也是走形式的多,动真格的少,于是就不搞了。

  干部离任不审,无疑让问题干部逃离了群众的监督视线,严重伤害了党的威信和群众感情。也让真正清白的干部失去了证明清白的机会。所以,很有必要把干部离任审计落到实处。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许贵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