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士南渡杭州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1941年4月,日军发动宁绍战役。19日拂晓,日军万余人在镇海江南、江北10个点强行登陆,宁波、慈溪、奉化、余姚相继沦陷。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自5月起,由我党领导的上海浦东抗日志士,先后7批共900多人南渡杭州湾开赴浙东。这支英雄的队伍,后发展成浙东人民至今传诵不衰的“三五支队”。循着抗日先辈的足迹,本报记者踏访了上海浦东与三北大地。在当年抗日志士的出海渡口到登陆地,新四军老战士和烈士后代向记者深情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浦东南汇区泥城镇,距上海市区约70公里,与宁波慈溪市隔海而望。64年前,一批又一批新四军抗日志士从这里扬帆南渡,在今慈溪四灶浦等地登陆,拉开浙东敌后抗日的序幕。记者踏访抗日先烈的足迹,就从这里起步。

  记者余三军胡晓新摄影龚国荣
志士南渡杭州湾(组图)
  昔日的芦苇塘,如今成了万亩果园,耸起座座新楼。当年姜文光率领的首批50余人抗日队伍,就是从汇角渡口出发的。

  南渡点之一———汇角

  昔日芦苇塘 如今致富园

  1941年5月9日,由姜文光率领的首批50余人就从汇角渡口出发。在南汇泥城镇革命史迹馆,记者见到了那张反映当时汇角渡口的老照片:一片荒凉的海涂地,海涂间一条河通向大海,没有一间房子,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

  而今,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错落有致的楼房,再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绿地,已无法看到出海口。“当年,这一带海涂上长满了芦苇,老人都叫它芦苇塘。现在,这里已是万亩果园,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园。”镇里同志介绍说。

  姜文光南渡抗日的事,当地村民几乎无人不晓。“就在这!头批部队就是从这里出海的!”76岁的邵红祥老人当时只有12岁,但对那时的情景记忆犹深:“队伍出发是在下午两三点左右,他们乘的是有3根木桅的大船。那天有不少亲人送行,姜文光的妻子是带着两个孩子来送的,可惜等他回来时,再也不能睁开眼睛了……”

  姜文光一家当年住的老房位于兴隆村。深沉的老墙,已近枯朽的木梁,从这间老房里,走出了姜氏一门三烈士:姜文光与二哥姜文焕在横河战斗中牺牲,大哥姜文奎1943年10月执行任务时,被日军逮捕后杀害。老房旁,一棵松树郁郁葱葱,那是姜文奎在1921年时种下的。
志士南渡杭州湾(组图)
  在南渡点———角头港,林达侄子林家春指着一艘大木船说:“当年他们乘的就是这种船!”龚国荣摄
志士南渡杭州湾(组图)
  泥城镇党史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共浙东区委给养船船舵。该船曾多次往返浦东、慈溪,运送新四军浙东纵队人员和物资。”

  南渡点之二———角头港

  看!当年乘的就是那种船

  7月11日中午,南汇区新四军研究会的老同志得知记者在泥城采访后,主动驱车赶来。他们中有“三五支队”领导人之一的林达烈士的侄子林家春,有在横河血战中牺牲的大队副姚镜人烈士的儿子姚昆炯,以及周大根烈士的儿子周到等老同志。

  “看!当年南渡队伍乘的就是那种船!”几位老人指着港内缓缓驶出的一艘桅杆船喊起来。当年,姚镜人那批同志南渡时,8岁的姚昆炯由妈妈领着去送父亲。60多年过去了,当同一式样的船再次驶过眼前,72岁的姚昆炯心绪难平。

  “当年那条船来之不易,大点的船几乎都被日本人控制。1941年3月,遵照新四军谭震林同志的指示,我党浦东工委费了很大周折才买来那艘三桅海运船。随后姜文光率队南渡浙东。后来,那条船装作做生意,从上海到浙东来回贩运物品,实际上以此为掩护,用来传递党的指示,运送枪支弹药、军费等。在浙东敌后抗战中,那艘船的功劳着实不小!”南汇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周到老人说。

  泥城镇党史办还留有当年那艘船的一块船板。党史办人员介绍说,1942年8月,那艘船遭到日军炮击,毁于彭镇与奉贤平安边界的海滩,后铁锚、船桅被运回收藏,现陈列在北京的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内;这块船板则由姜文光的妻子珍藏,一直保存下来。眼下,该镇正准备将该船板作为革命文物,放入新落成的泥城镇革命史迹馆展示。

  日军从镇海口攻陷宁波

  从1941年4月17日起,镇海口外不断有日舰活动。18日10时前后,日舰10余艘载海军陆战队200余人,在招宝山紫竹林海滩强行登陆。

  当时,南起象山港,北至曹娥江,包括鄞县、镇海、慈溪、余姚、奉化,主要守军仅有国民革命军194师、暂编第34师共两个师。暂编第34师一团第一营的官兵,以安远炮台附近的钢骨水泥构筑的重机枪掩体为核心阵地抵抗,至傍晚击退了日军,守军伤亡也在一半以上。

  19日拂晓,满载日军的20余艘汽艇、驳船分别在江南江北10余处地方同时登陆。招宝山守军暂编34师第一团三营九连官兵孤军坚守,伤亡殆尽,上午9时40分,县城陷落。从后海塘登陆的数百名日军,遭到3营8连一个排的迎头痛击,被击毙12名,该排官兵也全部阵亡。招宝山我军的阻击作战,毙敌百余名,延滞了日军一举突入甬江、当天拿下宁波的计划。我官兵伤亡三四百名,二连连长蔡文烈、一营营长戚威良壮烈殉国。

  19日下午,3营营长颜怀胜率部在妙胜市阻击日军,毙敌20余人,自己被敌机击中牺牲。(1989年国家民政部为他颁发了抗日阵亡烈士证书);194师581团(原1126团)刁岳连孤军坚守戚家山,后全部壮烈殉国。

  据当年在194师1127团政治指导室任准尉司书的任根德老人回忆,4月19日招宝山失守后,日军汽艇突破镇海口封锁线溯江而上,他所在团于4月19日下午到达宁波和丰纱厂沿江附近,构筑工事抵抗日军。傍晚,在今江北岸、新江桥、和义路一带,溯江而上的日军遭到任根德所在团重机枪和山炮、水雷的阻击,进攻一度受阻,入夜未能进入宁波。

  20日天亮后,日机在市区投弹200余枚,任根德所在团在冰厂、和丰纱厂和新江桥等处与日军激战。这时华美医院(今宁波二院)方向突然响起激烈的枪声,千余日军从压赛堰湾头地区强渡姚江,沿环城马路直趋西门、南门,与沿甬江进攻的日军夹击城区守军。守军边打边撤,下午两点左右,守军在今江东张斌桥、百丈街一带与日军短暂巷战后撤离市区,向奉化江口方向撤退。日军第5师第9旅团41联队2000余人侵占城区,慈溪、余姚相继陷落。
志士南渡杭州湾(组图)
  马灯、饭篓、矮凳、方桌……林家春说:“林达叔叔曾担任过乡长,在抗日队伍中任过职,部队和地方党的工作人员经常在家中开会食宿,这些马灯、矮凳就是那时常用的。”

  烈士故居前的追忆

  林达是当年威震浙东的“三五支队”领导人之一。1941年6月,根据上级指示,蔡群帆、林达率凇沪“五支四大”130多人南渡杭州湾,进入浙东开展敌后抗日斗争。这是继姜文光率队南渡后,第二批由浦东南渡的队伍。

  距林达率队南渡64年过去了,他曾在该区老港乡生活过的那间小屋,仍完好保留着。这是浦东平原上一间低矮的小房。林家春拉开堂屋墙壁上的壁帘,映入眼帘的便是林达烈士像,旁边挂有当年战友刺绣的题字:“英勇善战威震浙东,为人民牺牲永垂不朽!”其下是林达两个兄弟的遗像,他们在几年前相继去世。

  在老房隔壁,还有一幢新造的瓦屋,这是林家春现在的住所,屋里全是有关林达及新四军抗战的史料。“很多人问我,我在南汇开有私人诊所,为什么要住到这?我为的就是这间老房,我要是搬走了,就可能被荒弃。我今生最大的愿望,是把它建成林达烈士纪念馆。”林家春说。

  离开林达故居,我们又先后寻访了烈士周大根、姚镜人故居原址及后代子女。在寻访中,同为烈士后代,又有同窗之谊的两位老人在分离50多年后巧遇到一起。他们是周大根烈士之子周到与姚镜人烈士之子姚昆明,1941年,两人为小学同班同学,后因战乱分离至今。当年一脸稚气的孩童,再见时都已两鬓斑白,两位老人不禁泪水纵横,令众人感慨不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