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财产险为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上周五,家住江南春晓的市民邱先生家水管爆裂,家里“水漫金山”,不仅家具被淹,客厅里的一套家庭影院也没逃厄运。让邱先生顿足的是,原来一直投保家财险的他,偏偏因为去年家搬到这里后没及时去投保,邱先生心里直叫悔。

  其实,邱先生只要事先花费一二百元钱,去保险公司保个险,就可“转嫁”风险了。但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市,为自己家庭财产“上锁”的人并不多。来自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市家财险投保率竟不足两成。

  家财险投保率太低

  家庭财产保险是以个人家庭生活资料作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主要包括灾害险、责任险、盗窃险等。家庭财产险在我市的投保率太低,导致居民在受到损失后得不到赔偿。去年“云娜”台风给我市的不少家庭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宁波各家保险公司接到近900起报案,但绝大部分是企业财产险的赔付,对灾害承受能力较弱的家庭却鲜有报赔。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理赔部张经理告诉晚报记者,在他们近200万元的定损中,只有6起家财险,金额还不到2万元。受灾较重的宁海、象山预计赔付120多万元,无一例家财险。

  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家庭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738.60万元,仅占全市财险总收入的1.5%。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家庭财产保险的投保率多在70%以上,是仅次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二大普及险种。

  家财险为何受冷落

  “保险产品单一、投保意识淡薄阻碍了家庭财产险的发展。”市保险行业协会张文虎秘书长分析,大多数市民更容易接受人身险、人寿险,而对于财产险的关注度远远不够。在财产险中,家财险又远不如车险易让人接受。有人想到加防盗门、防盗窗,很少想到花几百元去投个家财险,当出现火灾、盗抢等天灾人祸时,不少居民要么怨天尤人,要么找物业公司、供电部门等讨个说法,更多的人则是在破坏性灾害来临时,才想起保险。

  事实上,与其他财产险比较,家财险远没有车险、企业团体险种获利高。这主要是因为家财险费率较低。费率低,收费少,推销的热情显然会减少。此外,服务领域过于狭窄也是造成家庭财产险投保率偏低的原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