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孩子100%被访者玩电游 大部分不会玩传统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竞报报道,爬树、在草地上打滚、用花瓣做香水、做泥饼、过家家……近日,英国游戏协会专家公布了32件最适合10岁以下儿童做的游戏。记者从中选取了15种更适合中国孩子玩的游戏,对生活在北京胡同里、普通社区和高档社区共28名10岁以下儿童进行了一项调查。

  调查发现,孩子们最常玩的包括堆雪人(100%)、过家家(74.5%)和做泥饼(73%);而爬

树和在公园里找到10片不同的树叶没有一个孩子玩过。

  很多孩子说,这些游戏他们都喜欢,只是父母不让玩。而家长们则说,安全没有保证,居住地条件有限是自己不敢让孩子玩这些游戏的原因。

  2/3住在楼里的孩子养动物

  “我家养狗,它天天在我屋里睡。”住在北京某厂矿宿舍区的刘亦淼小朋友告诉记者,在她家的小区里,养宠物的孩子很多。记者对住在高档楼盘和普通楼房里的17名小孩子调查发现,有2/3(67%)的孩子养过小动物,是住在胡同里养宠物孩子的两倍。(居住在胡同里的养小动物的孩子为32%。)

  还有42%的孩子玩过过家家,50%孩子有过抠土玩泥巴的经历。

  只有一个孩子在水池里找过蝌蚪,爬树的游戏则没有孩子玩过。

  胡同里的孩子不会玩老游戏

  昨天下午,东四铁营社区里放暑假的孩子们在胡同里玩起了推铁环、揣拐、抖空竹这些老游戏。社区居委会主任韩丽元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着3天组织孩子们一起玩老游戏了。“推铁环都是我们小时候天天玩的,现在的小孩都不会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4个正在学着推铁环的孩子。没有一个孩子以前玩过这种游戏,而揣拐从前更是没听说过。

  随后记者对西城福绥靖社区的11位孩子进行了调查。结果和居民楼里的孩子类似,找蝌蚪、爬树等游戏没有一个人玩过。

  和住在楼房里的孩子不同,胡同里70%的小朋友玩过跳皮筋、跳房子这些传统游戏。但知道揣拐怎么玩的孩子不到一成。

  100%的孩子玩过电子游戏

  上五年级的王曦说,以前放寒暑假,自己一有空就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游戏。记者通过调查则发现,未包括在32种适合孩子玩的游戏中的电子游戏,接受调查的28个孩子均玩过。还有一些5岁以下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有玩手机游戏的经历。

  家长:爬树、做饭太危险

  “我想爬树,但我妈不让。”9岁的张池对记者说。张池还告诉记者,她每天下楼玩都要和妈妈申请。“不许爬高、不许乱蹦。”张池模仿着妈妈的语气说。

  在采访家长时,大人们看到英国专家把“做简单的饭”列在游戏中时都连连摇头:“这哪算游戏呀!孩子做饭烫着了怎么办?”

  家住“远洋天地”小区里的一对老夫妇说:“孩子的父母小时候爬树、翻墙都很平常,那会儿不少孩子10岁时就跟着妈妈做饭了。可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出点事还了得。”

  孩子:想玩泥巴找不到土地

  记者在位于十里堡的“都会华庭”采访时,4岁的汪仲泽正在抠花坛里的泥巴玩。一旁看着的姥姥不时地说:“别弄坏了花,物业会罚钱的。”

  记者在走了一圈后发现,拥有十几栋楼的大社区里,所有地面都被铺上了沥青,除了几个花坛外几乎看不见土,孩子们就是想玩泥巴也找不到地方。

  而家长也表示,就算花坛里有泥巴也不会让孩子去玩的。“这那都有物业管,碰坏了就罚。”

  4岁的宋卓坚直到现在都舍不得扔掉去年从北戴河带回来的一脸盆沙子。“我用沙子和上水,就可以玩泥巴了。要是家附近有个沙滩就好了。”

  英国游戏协会专家推荐10岁以下儿童该做的32件事

  在草地上打滚、做泥饼、玩面团、找蝌蚪、爬树、在花园里挖地洞、过家家、描脸蛋化妆、堆雪人、做简单的饭、养小动物、放风筝、在公园里找到10片不同的树叶、早上帮父母准备早餐、在花园里玩军事进攻游戏;(以上为此次调查所涉及的15个项目)

  用花瓣做香水、做纸面具、建沙堡、用手和脚画画、在海边沙子里埋小朋友、自己烤面包、做泥塑、拾垃圾、在花园里露营、采草莓、耍棍子、区分五种鸟类、认识一些虫子、骑车过泥坑、种树、用草和树枝造鸟巢、种蔬菜。(邓跃、王静、王晓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