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5%中小学生求神拜佛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58 中国新闻网

  “85%的学生算过命,相信求神拜佛的学生超过半数。”这是北京市科协对本市10所中学217名学生和5所中小学的206名教师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7月18日北京娱乐信报)

  中小学时期是青少年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黄金时代,应该和这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势不两立,然而却有85%中小学生算过命,过半学生相信求神拜佛,这是让人震惊的,震惊于学生的思想状态现状;震惊于学校思想教育的软弱无力。我们不得不反思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

原因。

  之一,教师思想素质的参差不齐。在调查中,我们看到“人之命天注定”说法的教师占23%;30%的教师认为“414”这个数字不吉利;关于人与星座的关系,认为有一定关系和没有关系的教师人数接近。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数字,一个迷信老师可能带起一批迷信学生,老师的素质决定学生的素质,这提醒我们对教师进行真正素质提高的培训工程已经刻不容缓了。

  之二,学校教育的畸形发展。虽然这些年,素质教育的喊的山响,但是应试教育依然越演越烈,在应试教育的大气候下,学校教育成了畸形分数教育,科技教育悬空了,思想德育飘渺了,人生教育淡化了,学生的精神没有足够的营养,处于一种极度虚弱状态,封建迷信的东西占领学生的大脑是顺理成章的,这提醒我们学校的素质教育改革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程度了。

  之三,影视网络文化的迷信信息。现在的影视文化中的迷信信息很多,封建王朝的片子多有算命的,现代片中也有鬼片,恐怖片等等,至于网络文化中传播的更多了,各种算命网站五花八门,迷信文化如此泛滥,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学生怎能不受影响?这提醒我们对文化产品的严格把关已经到了不严不行的地步了。

  之四,学生群体文化的迷茫。每个时代的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群体文化,这个群体文化对青少年成长十分重要,然而,我们现在学生的群体文化处于迷茫状态,看看流行于学生群中的口头语言,查查流行于学生群中的通俗读物,你会发现缺少激昂向上的时代精神组合,颓废、奢侈、暴力等不健康文化却悄然流行,这提醒我们对青少年健康群体文化的打造已经到了迫不及待的时候了。

  之五,家庭教育的失落。家庭教育失落是这些年我们的一个通病,一方面,我们国人有着把孩子交给学校完事大吉的通病,一方面,这些年贫富差距的拉大,家庭生存压力增加,也无暇顾及孩子成长,家庭教育是孩子精神滋养的重要来源,家庭教育的失落必然导致孩子精神的枯竭,这提醒我们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已经到了十万火急了。

  85%中小学生算过命、过半相信求神拜佛是个不容轻视的学生现状,如果我们再不痛下决心做好我们早就应该认真作好的工作,那么,这一代孩子将毁在我们手中,我们的未来将充满危机。

  【来源:东方网;作者:殷建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