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位青岛姑娘志愿赴贵州支教 她们要续弹凤凰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1 青岛新闻网
两位青岛姑娘志愿赴贵州支教她们要续弹凤凰琴(图)
晓晨的妈妈和她一起准备行装。金松摄

  今年在中国海洋大学赴贵州支教的研究生中有两名青岛姑娘,她们是王晓晨和崔翠。8月份,她们要和另外5名同学奔赴国家重点扶贫县德江县支教一年。

  王晓晨:我要告诉孩子们大海在哪里

  毕业离校已有半个月了,这几天只要一有空,王晓晨就会坐在电脑前看《凤凰琴》。每次,她都觉得自己已经化成了影片中那位年轻的女教师,“眼泪就成了最不吝惜的东西”。

  22岁的王晓晨家住市南区。“我读过往届支教同学写的手记,看过他们拍的纪实照片和DV,我的心一直受到强烈震撼,去贵州的念头愈来愈强烈。在青岛,我一直得到来自父母亲友、老师同学的爱,这次我去贵州就是要把这些爱释放出来,送给大山,送给山里的娃娃们。”

  眼下王晓晨和队友们正在加紧制作一部反映青岛、海洋、海大的多媒体课件,他们要把青岛的海洋和文化“搬”到大山里去。“我要告诉孩子们青岛在哪里,什么是大海。”王晓晨说。

  晓晨妈妈准备把自己年轻时用过的一架手风琴让女儿带上,让女儿到贵州后教孩子们识谱弹琴。王晓晨说这是自己的“凤凰琴”,她要把这架琴在大山里用起来。

  崔翠:我有种教师情结

  “你看过《美丽的大脚》吗?”这是崔翠见到笔者问的第一句话。她说,影片中山里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淳朴的乡村女教师口中一遍遍“千里召召(迢迢)”……那一幕幕总是在自己脑海中浮现,“让心发酸,眼眶湿润”。

  崔翠也是22岁,作为一名来自城阳的大学生,崔翠对农村的教育状况有着深刻了解。“西部的教育状况比我们这里的农村还要艰苦,”崔翠说,每次看到媒体有关报道,我就想去西部为那里的孩子做点事情。“现在终于有机会了!”崔翠坚信,在未来的一年里,她会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德江改变点什么。

  听说贵州人爱吃辣,崔翠妈妈一向不喜食辣,但现在为了女儿,全家每餐无辣不食。爸爸每晚都关注贵州的天气预报,还把报纸上有关西部的报道做成剪报,便于女儿翻阅;当教师的姐姐教妹妹如何把握教材、精心备课……

  两位青岛女大学生都表示,等到了贵州,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给青岛抹黑,不给母校丢脸。

  ①2002年,中国海洋大学开始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活动,今年是第四届,共有25名学生参加。

  ②王珏丽:服务期满继续锻炼

  本报去年曾经报道过的志愿服务新疆的海大毕业生、青岛女孩王珏丽,目前已经考取新疆自治区国税系统公务员。此前,王珏丽在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检察院政工科工作。王珏丽说,“我在新疆挺好的,工作和能力都有所提高。一年服务期快满了,我决定留在西部继续锻炼提高,爸爸妈妈也支持。毕竟我还很年轻。”(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