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化促进北京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杰采):北京市政府信息办公室主任朱炎先生今天(18日)在北京说,经过多年建设,北京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电子信息服务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提升了政府行政能力、城市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朱炎表示,在2008年之前,北京市电子政务建设将上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北京电子政务的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北京市政

府信息办公室主任朱炎先生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全市有1100多种政府业务,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而实现的(业务)近600种;约有1000个实时更新数据库;(目前,全市已)初步建立了市、区各级电子政务管理机构。”

  据朱炎介绍,北京政务信息化提升了政府行政能力。目前,北京税务部门信息化程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七成以上的税务申报是通过网络完成的;北京初步建成了包含500多万人参保的医疗保险系统、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系统,该系统不仅与社区相连,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业务,而且与数百家定点医院实现网络互通,缴费、就诊等功能均实现了在网上运行;市建设系统建立的电子网络系统,加强了政府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能力。

  同时,北京电子政务的普遍应用还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据朱炎介绍,电子政务系统已在市政管理、交通、公安、地震、水利、检验检疫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如交通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交通流量监控、指挥调度、违章查询,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SARS、禽流感发生期间,市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应急通信、无线调度、视频会议等多种信息手段,极大提高了处置重大公共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此外,政务信息化的建设还促进了北京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北京市建立的政府网站“首都之窗”网站通过发布政策法规、政府公告、办事指南、政府招标等信息,在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搭建起了新的沟通途径。北京市还依靠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平台,整合市政府各审批部门的服务项目,使审批程序变得高效、便民。

  目前,信息技术已经在北京市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朱炎表示,北京将争取到2008年使其政务信息化水平上一个新台阶。朱炎说:“(通过)电子政务,全面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到)2008年之前政府的基本核心功能都要由信息化来支撑,所有政府行为都要通过网络手段服务社会。(目前北京市)技术条件都准备好了,硬件、软件也都准备好了。”(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