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版“跨文化丛书·人文日本新书”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59 人民网

  作为从事日本文学与文化译介研究和教学的大学教员,多年来一直期待这方面有一套丛书行世。事实上二十年前从“日本文学大系”和“日本文学流派丛书”开始,若干家出版社也进行了若干次尝试和努力,但始终未能善始善终。或在文稿汇集阶段即告夭折,或在出版若干种之后不了了之,甚至构思刚一出笼便烟消云散。众多学者望眼欲穿,众多编辑扼腕浩叹,众多学子徒呼奈何,以致“丛书”计划和期待二三十年来仅仅成了纸上谈兵的“丛书情结”,实为日本文学和日本文化研究界一大憾事。

  而今宁夏人民出版社出以总体审视中外文学与文化以至人类文明交流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学术良知,毅然将一套数十本的“人文日本新书”列入“跨文化丛书”这一宏伟出版构想之中,并在此番津门书市首批推出十二种,从而结束了日本文学和文化研究界迄无原创性学术丛书的尴尬历史,我等同仁从此亦可免受散兵游勇之讥。委实令人欣慰,令人惊喜,令人感激。功德之举,莫过于此。

  宁夏既有大夏王国,金戈铁马的历史回响,又有人称塞上江南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相信植根于此的宁夏人民出版社必将巍然崛起西部,昂然逐鹿中原,进而辐射世界——这也是我最真诚的期待和祝愿!

  作者:林少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