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玉政:传媒业目前处于矛盾突现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18 人民网
李玉政:传媒业目前处于矛盾突现期(图)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李玉政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讯2005中国传播论坛于2005年7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这是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一次的高层学术论坛。论坛上,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玉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甘肃传媒业的发展情况。

  以下为李玉政发言摘要:

  《读者》的辉煌

  谢谢大家。我是来自甘肃,甘肃有三个品牌,一个是“东方”,一个是《读者》,一个是牛肉面,感谢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研究中心邀请我来参加高规格论坛。今天上午参加了AMIC会议,受益匪浅,下午又提供这么一个交流的机会。因此我代表《读者》在内的甘肃新闻出版界对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研究中心的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读者》被称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是中国的第一大刊,创刊于1981年,经过24年的发展,月发行量近3年连续高速增长,2002年达到了600万份,2003年突破了800万份,最近又攀升到920万份,正准备向1000万份冲刺。

  《读者》总共正式的编辑人员32个,它之所以能够取得这骄人的业绩,成为亚洲第一大刊,世界第四大刊,世界第一大刊是美国的《读者文摘》,第二是美国的《国家地理》,第三是美国的《时代周刊》,第四就是中国的《读者》。《读者》原先也叫《读者文摘》,后来与美国《读者》名称注册上美国先于甘肃的《读者》,因此更名为《读者》。

  24年来《读者》杂志始终坚持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思想、开阔眼界的办刊宗旨,曾经连获三届国家期刊奖,国家期刊奖是咱们最高的政府奖项,从《读者》成功之路,因为我在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分管报纸期刊,前不久就在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上我们省新闻出版局和《读者》杂志社邀请了国内的15位名刊的老总进行期刊研讨,大家都认为读者它的办刊理念、办刊宗旨,不断地调整办刊内容和思想是成功的一条经验,在去年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期刊研究会在北京专门就读者开展了一次质量、品位、效益的研讨会,中宣部副部长李东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分管报纸期刊的施分同志,我们省常委宣传部长都到会讲话,期刊界、新闻界、传媒界的一些朋友们进行分析,它第一年创造的32个人,利税4500万,而且在海外发行50多万,在全球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读者》,去年美国大陆公司和《读者》签订了在美国加拿大印刷发行的协议,力争用5年的时间将读者发行到150万,由此我想到《读者》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骄人的业绩,它博采中外,抓住经济全球化咱们传媒在全球化的经营当中扮演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读者》最近报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准备成立《读者》出版集团。

  国内传媒业的全球化、多元化格局

  所以媒体在中国社会进程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在内的中国传媒,在迅速发展当中,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的变化与挑战是不可估量的,中国与世界之间信息互动的需求形成了传媒出现全球多元化的文化格局,全球化时代带给我们全球化的视野,在这种宏观的视野下我们可以纵览国际舞台上的风云机会,也可以对自己在这个舞台上的表现评头品足、反观自己,也充分说明中国已经彻底告别闭关自守的年代,从背向世界转向面向世界、融入世界,这是全面的变化。

  如果说没有改革开放政策,在甘肃中国西部信息资源、市场环境并不十分有利的情况下产生了《读者》,好多朋友还不相信《读者》产生于甘肃,他们在选稿方面确实国内、国外的所有的媒体上都沙里淘金,选择能够启迪思想,能够提供各方面重要信息的一些文章,所以说长期以来国家对传媒的认识上往往在意识形态的层面上,因此传媒领域的沟通、交流、对话合作是比较少的。像这一次亚洲媒介信息与传媒中心,以及2005年论坛,这样传媒领域的交流能够在国际性的论坛上来寻求一些合作,取得共赢,显然从国内的传媒来看已经突破了意识形态的壁垒,站在了全球化、多元化的文化格局上。

  技术发展期又是矛盾突现期

  当传媒形成国民经济重要的软实力的过程当中也应该看到在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就我们国家对媒体的管理来说,至今还沿用着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一些广电模式,没有多大的变化。比如说报纸要增版,要办专刊,都要经过最高的行政管理部门,国家行政出版总署审批,电视办一个频道也要经过行政管理批准,尽管目前我们全国的广播电视频道将近2000个,报纸1900多种,期刊将近9000种,但是期刊要办一个增刊需要经过地方出版管理部门的审核,并且要报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予以批准,我们还要面对党管意识形态的这种管理模式、管理局面,怎么样做一个媒体能够在这样的大形势面前做强、做大、做活、做好。

  在技术发展期又是矛盾突现期,谁在这个时期找好解决突出矛盾的结合点谁就是赢家,你既不能违背党和国家的关于新闻传媒方面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规政策规定,又能够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好的业绩,就像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的社长何程威最近到我们兰州去,他最近做了一本非常成功的书,《话说中国》,从《故事汇》到《话说中国》,用他的话说出版社办刊优势互补,但是从主观方面来讲就是找准结合点,一本书定价1000,他准备搞到1个亿。联想到《读者》杂志,联想到最近在全国热销的《话说中国》这一本书,说我们尽管目前的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管理的模式没有多大改变,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寻求结合点,能够找出解决矛盾突现期好的发展模式,取得成就。

  中外传媒业的差距依然存在

  传媒通过这段实践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一个新的思维,传媒产业化和国际化都迫在眉睫,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传媒业在资本经营网络、经营理念、管理体制和人才素质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文化贸易方面我国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逆差是5-10倍数字呈现的,我们国家书刊的版权贸易逆差更为突出,原因除了我国大量进口刊物,高科技出版部门的推销能力,中文普及性不够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媒体成为世界主流媒体确实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其主要原因不在语言的障碍,而是在文化的差异方面。

  当今时代要把真正国内的事情办好必须了解国外的情况,并让国际上了解中国的立场,否则很难收到预想的效果,任何事情都存在机会成本,内政与外交,能够趋利避害,并有所作为。今天上午新浪说,记者和新闻是无国界的,到最后好多人都对媒体同志提一些问题,只有增强了国力才能有效制止战争,才能在国际上说起话,才能力求和平。

  一个经济上、文化上的强国其传媒产业也应该是强盛和壮大的,经济大国和文化大国同时也是传媒大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