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一老人撰文回忆当年日寇屠杀我抗日军民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30 大华网

  市政府为提醒市民莫忘国耻,每逢汕头沦陷的纪念日,都要拉响防空警报,警醒后人。笔者虽年逾古稀,仍奋笔疾书,拍案叫好。今再次忆起当年日本鬼子的强盗行径和滔天罪行,再次缅怀我市当年浴血奋战的军民,并以此文与读者共勉。

  1939年农历五月初五,(即公历6月21日)正当全市人民高高兴兴地准备欢度端午节时,一场噩梦正悄然逼近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当天上午,几架日机突然窜临我市上空,盘旋

数圈之后,在外充公乡附近的海滩和沙丘上空撒下大量的“膏药旗”。据当地老农回忆:那批旗仔用铁皮制成,面积约有两个巴掌大小,其旗杆下端磨成尖锐的箭头状,投下便插在沙丘上,作为随后登陆日寇的指路标志。紧接着,大批日寇在新津河口至外充公乡一带猫着腰爬上岸来,进行突袭。当时该地带我方有少量驻军,在连长指挥下,士气高昂,奋起抵抗,英勇杀敌。经过一整天的激战,终因众寡悬殊,至傍晚时分,我军被迫边战边撤。撤至内充公与合仔寮附近,该连长不幸壮烈牺牲,士兵亦伤亡过半。时隔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当地有位老农噙着泪水指着竹丛下对笔者诉说,这就是那位连长倒下的地方……

  当晚,日寇趁夜幕降临,摸黑直窜市区,汕头市遂告陷落。翌日,敌军到处搜捕抗日军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少志士惨遭严刑拷打、枪杀和活埋。潮汕大地笼罩在恐怖之中。在日、伪(汪精卫伪政权)统治下,1943年,汕头市及潮汕地区发生大饥荒和瘟疫大流行,民不聊生,到处饿殍遍野,市内十室九空,惨不忍睹……

  回首往事,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历史的教训值得总结,最重要的一条是:落后就要挨打。此外,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可因欢度节假日而放松警惕。日寇选择我们过端午节而突袭汕头市,与事隔两年半后的1941年12月7日,趁美军举行周末舞会之机而偷袭珍珠港,其手法如出一辙!

  往者长已矣,来者犹可追。让警笛长响,愿警钟长鸣!(陈锡祺)(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