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肥餐火爆引专家关注 十大疾病都与吃密切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日来关于省人民医院减肥餐深受市民欢迎的报道也引起了不少医务工作者的关注,我省多名医学专家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指出,从医院门诊的情况看,因膳食结构不合理所致“吃出来的疾病”已呈明显高发趋势。很多人“病从口入”自己却一点不知道。眼下高发的高血压、大肠癌、心脑血管病、胆囊炎、急性胰腺炎、食管癌、脂肪肝、糖尿病、痛风症、乳腺癌等十大疾病均与膳食不当有密切关系。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说,从大量医生接诊病例来看,膳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现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吃无禁忌”,是在用牙齿挖自己的坟墓。有些人口味重,吃菜爱吃咸的,素不知盐的摄入与血压呈正相关,国外一位学者曾做过一项试验,让志愿受试者每天吃食盐47克,结果血压增高,体重增加,连续23天高盐饮食就发生高血压,而每天将食盐量限制在1克以下,三分之二的病人血压都会降低。现在很多人患肥胖症,主要是进食过度和运动过少,吃油脂类食物太多,造成营养过剩。吃得过多和滥用滋补品、常吃含激素食物,不仅导致小胖墩儿明显增多,还会引发女性妊娠糖尿病和乳腺疾病。而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典型的代谢疾病就是因为脂肪热量摄入过多直接造成的。痛风病和体内嘌呤代谢紊乱有关,高蛋白饮食可导致嘌呤合成增高,若在饮酒同时进食高嘌呤、高蛋白、高脂肪食品,易引起急性痛风病发作。此外,摄入大量油脂后人体的肝、胆、胰等消化器官负荷加大,体内胆固醇水平过高,成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在酒桌上忙于应酬的人士,其脂肪肝、酒精肝、胆囊炎、胰腺炎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数倍,而脂肪肝、酒精肝患者如不加以控制,将会导致肝硬化、肝腹水直至肝癌。早期胆囊炎患者如果不改变饮食习惯,会诱发胆结石、急性胆总管炎等,重者可危及生命。

  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教授、中大医院西医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苏宜告诉记者,中国癌症发病谱和西方国家非常接近,而其中很多是“富贵病”,这与膳食不当有很大关系。现在大肠癌发病率在增高,这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吃得太精,主要摄入低纤维素食品有关。纤维素有遇水膨胀的特性,在肠内会刺激肠管蠕动,清理大肠,将食品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毒素带走,粗粮、芹菜、韭菜都是含纤维素较多的食品。此外,食管癌是江苏省发病率较高的肿瘤之一,这与一些地区人喜食霉变食品、酸菜等有密切关系,河南林县就曾是食管癌高发区,卫生部门劝导当地人不吃酸菜后发病率已大幅下降了。

  作者:毕晓红 刘大颖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