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君玲:藏文媒体网络化发展的新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00 人民网
王君玲:藏文媒体网络化发展的新趋势(图)
西北民族大学 王君玲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讯2005中国传播论坛于2005年7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这是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一次的高层学术论坛。论坛上,西北民族大学王君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藏文媒体的发展情况。

  以下为王君玲发言摘要:

  我发言的内容首先是介绍研究的学术背景,第二部分是网络时代之前我国藏族地区信息传播历史的简要回顾,第三部分是网络时代藏族地区实现网络化的现实困难,第四部分是藏文媒体网络化、新媒体化发展的新趋势,最后是给大家看一下推动藏文媒体发展、促进藏文信息传播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藏文传播的基本情况

  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关于藏文传播的基本情况。藏族是我们国家一个非常重要的少数民族,众所周知藏族的发展受到了中国,甚至是世界的关注,藏民族主要是居住在我国的西藏、云南、甘肃、四川等等地区,藏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藏族文化的保持和发扬对于中国稳定发展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很多的学者、专家,包括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关注藏民族以及藏族必须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与此同时在进入信息时代之后,大众媒介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是与日俱增的,对于藏族来说也不例外,他们同样也生活在媒介世界中,而且如果藏文信息传播不能与其他民族的西北传播同步发展的话,就有可能面临数字鸿沟,这对于藏族的发展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关注信息时代藏文信息传播的发展与趋势,探讨如何利用新技术促进藏文信息传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学界对于藏族语言文字媒体传播的关注是十分有限的,这是一个非常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本文研究的背景。

  藏族地区信息传播的历史

  下面回顾一下在网络时代之前我国藏族地区信息传播的历史,同我国其他的少数民族一样,藏族语言文字的信息传播事业主要兴起于20世纪初叶,本文在此关注的信息传播限于近现代新闻传播事业阶段。藏族近现代信息传播的出现标志是1907年《西藏白话报》为创办标志的,这个可以说是藏文大众媒体的起步,当时《西藏白话报》的印制装订水平、技术水平与中国内地的报界相差无几,报刊的发展直到20世纪40年代之前都是当时藏族地区唯一的大众媒体,而且藏文信息媒体的发展具有这样一个特点,藏文信息媒体与其他的媒体不一样,比如说汉文媒体经过了漫长的原始发展阶段,比如说有古代的《官报》、《邸报》等等报纸,但是藏文媒体具有明显的跳跃性,它的媒体直接进入了近现代化报刊,这是它具有的特点。

  藏文的电子媒体主要从广播开始谈起,藏文电子媒体始于20世纪的30年代,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曾经一度开办藏语广播节目,当时主要是为了反击部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分裂西藏的企图而开办的。藏族地区的第一无线电广播始于1948年,由英国人福特建立的广播站,但是这个广播站由于当时福特进行的分裂西藏的宣传,在解放军入藏的时候被捣毁。这是广播媒体。西藏的电视媒体是始于1985年,1985年西藏电视台成立,藏族语言文字开始正式在电视这种现代化高科技的传媒上出现。

  从以上我们对各种大众媒介发展的回顾可以看到,藏文信息传播事业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非常快,可以说是在一个世纪之内从报刊到广播,到电视就已经都具备了。

  藏族地区实现网络化的现实困难

  在改革开放以后,政府一直是非常关注藏文信息传播事业的发展,尤其在20世纪的90年代中后期,以后来的国内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为依托,政府通过一系列的工程,比如说有“村村通”工程,还有后来的“西新工程”都使藏文信息传播事业有了新的进展,使更多的藏族群众参与到信息传播事业中来。但是这并不代表着藏文信息事业走到今天就一路畅通了,它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尤其是进入网络时代之后,如果要想实现藏族地区信息传播事业的网络化是有着非常具体的现实困难的,这些困难而且非常巨大。我们传播学认为,传播史上每一个新的时期都是由某种或者某些关键性技术创新的应用所开创的,对于藏族群众来说要想参与到互联网络中来,要想进入网络时代还有一些具体的技术性问题,因为互联网的衍生和使用必须要建立在相关的技术设备的基础之上,新媒介的诞生必然是技术创新的结果,新媒介的普及仰赖相关新技术的成熟。

  具体到藏族群众来说,为什么他们在网络时代面临一些具体的困难呢?首先第一个原因是因为藏族语言文字有它自身的特点,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屏幕上的藏文,这个单词在藏语中相当于汉语的“做”字,就是英语里的do,这个字有前加字、上加字、下加字,除此之外藏文还存在分词符号宽度和标点符号宽度的问题,最复杂的一个问题难以突破的是藏文所有的部分,结构组成部分在显现的过程中还有变形的问题,它并不像英文A、B、C、D写出来无论如何都是这个样子,拼成一个单词以后还是这个样子,藏文的每个结构拼在一起要发生变形,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这是由藏族语言文字自身的特点决定的,所以这对于它们实现藏文信息系统的现代化是有着现实困难的。

  在当时我们知道互联网是建立在相关的技术层面之上的,比如说视窗平台、文字输入软件等等,在90年代中期之前现有的视窗平台和文字输入软件等等由当时的微软开发的,是根本没有办法兼容藏语文字的,藏文无论是Word状态和WPS状态等等,一系列状态都没有办法直接输入,总而言之没有以藏学文字为载体的信息系统可以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藏文信息技术成了藏族地区进入网络化的一种瓶颈,藏族普通的老百姓群众就没有办法直接使用自己所熟知的语言文字,就是藏文,上互联网进行现在大众媒介的接触,自然而然相关媒介和其他的产品,比如说藏文办公自动化、多媒体产品的开发、网络交流,这些网站根本没有办法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有这样一种观点,并不是危言耸听,进入了网络时代的藏族文化生存还是灭亡,我们知道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字既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同时这种语言文字也是一个民族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字没有办法搭上信息高速公路的话,这个民族的文化我们就很难说它的未来在何方。

  藏文媒体网络化发展的新趋势

  当然我们国家研究人员并没有因此坐以待毙,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政府都非常重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发展,当然也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所以说刚才我们所说的藏文信息传播所面临的困境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经过多年的努力,藏文信息技术的研究取得了新突破,由此而来藏文网络媒体也迅速发展,这是我所要讲到的藏文媒体网络化信息化发展的第一个新趋势。

  要提到藏文信息技术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到我所在的学校,西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信息研究院和同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他们是在于洪志教授的带领下,带领这个课题组进行了非常漫长的研究发展史,可以说研究非常艰苦,长达20多年原始性的创新研究,他们不但开发了一系列的信息技术系统,可以说他们创建了藏文信息技术学科领域,培育了藏文信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于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对于藏文信息技术的研究始于1984年,当时电脑还属于高速时代,开发了一系列的藏文的软件,使得当时藏文软件的开发一直保持着和汉字同步发展水平。

  大约在1997年左右,于教授带领的信息课题组他们研制成功了藏文信息系统软件,同时1999年他们制定了藏文编码国际标准和藏文编码、藏文字形、藏文键盘布局三项国家标准,主要确立了我国在藏文信息标准化和系统实现的国际领先地位。而且在1998年于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研制了世界上的第一个藏文视窗平台、第一个藏文字处理软件,还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藏文网站,是同元藏文网站,这个是藏文字处理软件。这是同元藏文网站的页面,这是旧的页面,现在它还在不断地更新之中,这个同元网站还同时以藏、汉、英三种语言方式发布信息。

  同元藏文软件开发出来之后立即为藏文信息传播打开了新的局面,很多政府机构和相关部门都采用了我们所开发的同元藏文软件,很多的网站都使用,比如说举个例子,西藏信息中心、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大学等等,这是2001年的时候我们藏文视窗平台字处理软件的网站,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研究非常重视,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是2002年2月1日胡锦涛副主席亲自颁发奖状的照片。而且当时的江泽民主席也非常关注我们的研究。

  除了以上我们取得的成绩之外,最近我们还相继开发了藏、汉、英多功能组合软件,使藏文媒体走向多种媒体融合成为可能,比如有藏、汉、英视频软件,藏、汉、英FLASH和(英文)等等。2003年的时候我们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制开发了藏文识别系统,另外还有2005年和中科院合作,研制成功了最新的Linux系统,这都是最新的进展。以上我们所提到的就是藏文信息技术的研究取得的突破,这就使得藏文信息传播事业进入了信息时代最新领域,取得最新发展成为了一种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的藏族人民就可以使用他们本民族的语言文字,他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文字进行最新形势的交流,他们可以上网,可以聊天,可以观看自己的影音作品等等一系列的信息交流都得以实现。可以说互联网突破了技术范畴之后,藏族语言文字和语言文字为载体的大众媒体成为藏族人民向信息文明迈进的重要纽带和重要载体,可以说藏族人民是正式步入了信息时代。

  藏文媒体网络化发展的新趋势的第二个方面,各种藏文媒体开始出现了高度融合的多媒体发展态势,由于以上各个技术领域的突破,使得各种藏文媒体得以迅猛发展,这个阶段的发展历史也是呈现了跳跃性,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语言文字的发展速度。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之下,多种媒体信息之间可以说是互相叠加,高度融合,自由转换,呈现出了多感官接触的特点。有了藏文信息技术的支撑,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在使用着自己所熟知的语言成为网民,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藏族网民在网络上以各种形式发布信息,各种藏族媒体的迅猛发展中,藏族媒体的超媒体发展态势也使藏族人民更加轻松的跨越数字鸿沟,进入信息时代。在这个过程中藏族人民不再是只能用眼睛来看,比如看网络上的信息或者是阅读他们的报纸,他可以通过多感官、多种形式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这是新媒体化发展的新趋势。

  推动藏文媒体发展、促进藏文信息传播的重要意义

  说到这儿可能有的人会想,我们为什么要千方百计推动藏文信息技术的发展呢?我们为什么要推动藏文媒体的发展?很多同志没有去过藏族地区,他会想为什么不让他学汉语呢,这是我所要给大家讲的,推动藏文媒体发展,促进藏文信息传播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第一个意义,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有56个民族,中华民族的复兴是离不开各个民族的共同发展的,当然我们现在提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构建也离不开各族少数民族的共同进步,藏族信息传播事业同样也是中华民族信息传播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个意义,藏族媒体的信息化与藏文信息传播的现代化有助于保持文化多样性,在现在的背景下很多人都在讲全球化,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也有不同的声音,很多人提出经济全球化了,文化是不是一定要全球化?还有人提出其实文化的全球化就是文化的美国化等等各种各样的观点都在激烈的交锋,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还是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民族文化既要保持,也要创新,就像我刚才说到的,语言文字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民族文化传播传承的载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藏文信息传媒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保持传承和传播藏族文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问题,在我们这一系列的媒体突破瓶颈之后,有了新的发展之后,有了新的进展之后,在网络时代,藏族文化不会面临灭亡的厄运。

  另外,具体到一些内容上来说,藏文媒体本身也为藏族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平台,比如大家上网搜的话,键入藏文媒体可以搜出很多以藏语言文字为主要语言载体的网站,在这些网站上有许许多多的关于藏族文化或者藏语言文字的研究,都有最新的成果。藏文媒体本身就给藏族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开辟了新的天地。

  第三个意义,在藏族群众跨入网络时代之后,本身藏族媒体的发展促进藏文信息传播就会为藏族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打开新的局面,可以说间接的会促进藏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本身我们这个研究项目可以说打开了藏文信息技术领域的局面之后,也促进了藏文信息经济的发展,这本身就直接开辟了一个经济领域,当然它对社会、经济、文化各个领域方面的促进作用都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对藏族人民的精神面貌或者精神方面的推动作用和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以上就是我本次发言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