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创近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09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7月18日电记者王金海、孟凡玉报道:记者从大连市农调队获悉,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承接了去年以来持续增长的运行态势,国家和大连市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继续显效。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以下简称农业总产值)112.8亿元,同比增长17.1%,达到自1998年以来的最高点。

  大连市农作物播种面积为483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0.1万亩,同比增长2.1%。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415.9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0.2万亩,同比增长2.5%。全市猪、牛、羊和家禽的饲养量分别为375.5万头、34.7万头、104.9万头和7659万只,分别增长16.8%、8.1%、8.7%和21%。肉蛋奶总产量为36.6万吨,同比增长18.1%。

  近年来,大连市对“北三市”实行的大开发战略,带动和促进了这一地域生产要素资源的合理整合,上半年,“北三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7.5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1%,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北三市”农业总产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3.8个百分点,对全市农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60.4%,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北三市”农业生产的快速增长,对全市农业生产的持续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成为大连市今后农业生产发展的潜力所在。

  上半年,大连市完成海水养殖产量60.7万吨,实现产值3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和11.9%。其中,仅海参产量就达3600吨,增长28.6%;收获虾夷扇贝6.7万吨,增长42.6%,从而弥补了海洋捕捞生产因去冬今春多年不遇的冷气候影响所带来的鱼汛难以形成的部分损失。渔业对全市农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8.9%。

  随着大连市畜牧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产业化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畜牧现代化已初见端倪。全市新建高档次的规模化、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160个。其中,生猪养殖小区35个、牛30个、羊20个、鸡55个、其他20个。上半年,全市猪、牛、羊和家禽的饲养量分别为375.5万头、34.7万头、104.9万头和7659万只,分别增长16.8%、8.1%、8.7%和21%。肉蛋奶总产量为36.6万吨,同比增长18.1%。牧业对全市农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4.3%。

  大连市农林牧渔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渔业服务业中苗种产业的快速增长。随着养殖品种结构的不断优化,海参、鲍鱼、虾夷扇贝等高效品种育苗数量的不断增加,促进苗种产业高速发展。截止到6月末,全市实现苗种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2.2倍。农林牧渔服务业对全市农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9.7%。

  今年国家和大连市市粮食生产直补政策实行“三不变”原则。即今年国家和大连市粮食生产补贴标准、补贴规模和补贴办法在上年的基础上保持不变。同时,对补贴发放形式进行了新的调整和完善,变上年全部以现金发放为今年全部以储蓄存折的形式将直补资金发放到粮农手中。发放形式的变革,使发放过程既简便易行,周密规范,又符合农村实际,避免和化解了一些在现金发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不必要矛盾。到目前为止,全市大部分粮农已领到了今年的种粮直补金,从而使大连市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持续不减,粮食生产势头看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