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事想周到 说话先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40 新民晚报

  半年前,中山医院保安时常与人争吵,如今他们对病人——事事想周到 说话先微笑

  助人为乐想得周到

  40多岁的韩先生是中山医院的老病人了。下肢瘫痪后,他总是一个人摇着轮椅车去就诊,最近更是天天都打吊针。“现在我一点没觉得不方便,因为有人帮我!”

  病人说得没错。无论习习晨风中,还是炎炎烈日下,只要那辆轮椅车一出现在医院保安的视线内,或是刚下夜班的老吴或是正值日班的老郑,谁都会在第一时间走上前助一臂之力。病人疼痛发作时,几位保安帮忙停妥轮椅车后,轮流抱着、背着小韩进诊室。小韩叫不出保安们的名字,可保安们都认得小韩。

  “中山医院的‘脸面’变了!”有这样感觉肯定不止韩先生一个人。

  李阿婆周一上午都去挂中医肝肿瘤科的专家门诊。因为“紧俏”,她已经习惯站几个钟头排队等号。然而上星期她照例起了个大早,赶到医院时却被招呼到门卫室里“坐着等”。原来保安想得周到,在值班的地方加了20多只凳子,并在早上三四点钟有人来时就及早“开门”。7时不到,李阿婆他们被领进了同样增加了近百张凳子的门诊大厅,由保安负责秩序,大伙儿在一米线外静静地等候着挂号开始。

  半年之前投诉最多

  半年以前,这里的保安尽管只“管”几扇大门,却是医院里被病人投诉最多的部门之一。车辆要进医院?“没车位!”看人要问病区?“往里走!”至于大门外面车流不畅、大门里面人满为患,自然更与保安的职责无关。与人发生争吵,几乎就是医院保安“做”得最多的一件事。

  9条守则微笑为先

  医院着手实施“管理年”工作目标时,如何改变“医院第一岗”的形象,成了一个关乎“我们如何以病人为中心”的大问题。保卫处首先更换了全部30多名保安的着装,并提出改“管理”为“服务”的全新理念。

  “微笑露一点,肚量大一点,嘴巴甜一点,做事多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行动快一点,理由少一点,效率高一点”——这9条服务守则对于清一色的中年男同胞,做起来还真不简单。比如门诊部每天有超过30个科室的60多名专家开设专家门诊,等候挂号的1000多人大多集中在开诊以前,要让等候的老弱病残都有座位,要让挂号的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就必须耐着性子一遍遍地做解释。再比如住院部院子里停不了几辆车,每天就必须对着几百上千名驾驶员微笑着说:“门诊部有地下车库!或者去斜土路上的临时停车点也行!”

  既然明确为“医院第一岗”,保安们还主动岗位前移,站到了门外的台阶下。现在再遇到病家有事儿咨询,保安们会遵守两条“自我要求”:一是一律要说普通话,二是尽量不将问题“推”给第二人。为此,他们专门请医务处派人上课“集训”,以求对全院医疗格局及各科室诊疗安排了如指掌。

  本报记者施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