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用药知识专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42 法制晚报

  问:服药时为何不能饮酒?

  答:酒中含有乙醇。乙醇除了加速某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转化,降低疗效外,也能诱发药品不良反应。

  长期饮酒可能引起肝功能损伤,影响肝脏对药物的代谢功能,使许多药品的不良反应

增加。特别是服药时饮酒,可使消化道扩张,增加药物吸收,从而易引起不良反应。如服用巴比妥类药物时饮酒,则可增强巴比妥类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造成危害。

  另外,有些药物能加重乙醇对人体的损伤。例如,雷尼替丁可减少胃液分泌,加重乙醇对胃黏膜的损害;甲硝唑可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加重乙醇的中毒反应。因此,服药时不宜饮酒。

  问:药品溶剂能否造成严重不良事件?

  答:可能。例如,1937年美国发生了错误地用二甘醇(di鄄ethyleneglycol)替代乙二醇(ethyleneglycol)做溶剂生产磺胺酏剂事件,造成100多名儿童死亡。

  近几年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如1996年拉丁美洲的海地生产的乙酰氯基酚糖浆,应该用甘油做溶剂。由于使用了掺假的甘油(含有二甘醇),使用前未经化验,产品出厂后造成至少59名儿童死亡。

  海地事件发生前,已发生过因错用溶剂生产乙酰氯基酚糖浆而造成的死亡事件。由此可知即使药品溶剂和生产中的错误,也可能造成严重药害事件。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