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公益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43 公益时报

  7月16日,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以绝对优势,战胜国民党副主席、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当选新第六任国民党主席。在小马哥照人的政治光环背后,却有着他浓浓的公益情节。

  马英九于1950年7月13日在香港出生,原籍湖南省衡山县人,国民党籍。1974年,马英九考取国民党中山奖学金,到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76年,就读哈佛大学法学院。

在美期间,他积极参与“保钓运动”,并在国民党机关报《波士顿通讯》任2年主编和3年主笔,很多文章被台湾《中央日报》转载,引起蒋经国的注意。1981年,马英九获博士学位返台后,受时任国民党文工会主任周应龙的赏识与推荐,出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蒋经国英文翻译。1984年,未满34岁的他被蒋经国破格提拔为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兼“总统府”秘书。1988年7月,马英九任“行政院研考会主任委员”,成为历来最年轻的“部会级首长”,很多人形容其升迁之快“就像坐着直升机一样”。1993年,马英九担任台湾“法务部长”。1996年,因肃贪抓贿得罪了黑道势力,引起李登辉的不满,马英九被迫离开“法务部”。1997年国民党“十五全”起,马英九当选为国民党中常委。2000年国民党丢失执政权后,马英九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要求国民党改革的运动,在要求李登辉下台事件中相当活跃,受到国民党改革派的拥护和连战的器重。2003年国民党“十六全三次会议”上,连战提名马英九为副主席,获得大会通过。最受瞩目的是,1998年12月,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马英九打败陈水扁,当选台北市长,成为国民党内惟一在选举中战胜过陈水扁的政治明星。2002年12月7日,马英九又以87万多票,击败陈水扁支持的民进党候选人李应元,成功连任台北市长。据台湾多次民意调查,马英九的风头总是高出陈水扁一筹。

  马英九的名字,根据“上尊大人,英才继起”的族谱而来;取名“九”字,则是希望能以“九思”立身,意即:视思明、听思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另希望身体如“九如”般健康,意即: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山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

  1998年底马英九当选台北市长后,利用当局竞选经费补贴款成立了两个基金会,即“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敦安社会福利基金会。其中,敦安基金会的前后任董事长都大有来头,第一任董事长是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现任董事长为广达集团老总林百里。马英九拉拢高贵的用心,相当明显。

  相对于敦安基金会主要从事关怀弱势、服务社会等公益性质活动,“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则称得上是马英九联系外界势力、搭建与年轻人互动桥梁的重要窗口。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是前“行政院长”孙运璇、董事长是“台湾政坛四公子”之一的沈君山,董事部分则包括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中华开发”总经理胡定吾等各领域知名人士。基金会发掘网罗不少学术、企业界人士加入马英九竞选团队,并激发出不少马英九竞选理念,已经成为马英九的个人智库及人才库。

  马英九认同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认为“国家统一是确定的目标”,但“尤其要以台湾人民为优先”;反对“台独”,认为“台独”的主张是“不应该、不可能、不必要的,是冒险行为”。

  马英九赞成两岸“三通”,主张两岸交流,推动台北与上海两市交流。马英九表示,台北市乐意扮演火车头,在城市合作与竞争上扮演一定角色。如果台湾的城市都能找一个对口的大陆城市交流,就像台北市与上海市一样,交换彼此在环保、治安、交通、都市更新、社会福利等非政治问题上的心得,慢慢建立关系,相信会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