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度身定制“社保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47 新民晚报

  人在申城,不管你是“自由职业者”,还是市郊农民,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都有——度身定制“社保套餐”

  本报记者邵宁

  SOHO一族保障无忧

  今天上午,28岁的俞小姐来到虹口区社保中心,查询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她了解到,从4月起,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又上调了,她每月应缴的社保费也增加了几十元。俞小姐属于时尚的SOHO一族,在网上开了家饰品小店,生意颇为红火。她说,3年前她决定辞职自己做生意的时候,父母竭力反对,理由之一就是:没单位就没保障,你现在赚得到钱,今后老了谁发养老金给你?看病也没有医保!

  其实,俞小姐父母的担忧是“老皇历”了。上海7年前就出台了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会保险的政策。现在,像俞小姐这样的SOHO人群和小时工越来越多,没有单位没关系,只要按月缴纳社会保险,他们和在职人员一样,都能享有养老和医疗保险。自由职业者缴费基数为上一年平均工资的60%至300%,可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选择。缴费手续也十分简便,到社保中心或街道办理登记后领取一张缴费卡,自己把钱打入卡内,社保中心就会按月扣缴社会保险费。暂时失业的人员,也可按这一标准缴费,使养老保险不致中断。

  女性生育政府“埋单”

  今日上海,以“深化城保、推进镇保、完善农保”为目标的社会保障工作正有效推进。不同的社会保障覆盖了各种人群:400多万在职人员享有城镇社会保险,87万离开土地的农民享有“镇保”,147万农民享有“农保”。此外,失业人员还可领取失业保险金,非正规就业人员能够享受优惠的社保缴费,生育女性有生育保险,连外来务工人员也享有综合保险。

  在这些社会保障中,有不少是为特定人群“度身定制”的,比如生育保险就是专门为生育女性设计的。原先,女职工生孩子都是在单位报销医药费、领取产假工资,而从2001年11月1日本市实施《上海市城镇生育保险办法》以来,女性生育都由政府“埋单”,连失业女性,在生育期间都能够得到生活保障和医疗费补贴。

  现在,全市已有450万从业人员参保,14万名生育妇女领取了生活津贴和医疗费补贴。目前的生育医疗补贴费用是3000元,月生活津贴是养老保险月缴费基数,不低于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来自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统计表明,生一个孩子,目前政府给予的补贴总数是人均近万元,今后可能逐年提高。

  外来务工四项待遇

  上海的外来务工人员已达到400万,他们最怕生大病、出工伤,而且他们不像城镇职工,老了也没有养老金。上海市政府颁布了《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于2002年9月起正式实施,参保的外来人员可以享受工伤保险、住院医疗、老年补贴和日常药费补贴4项待遇。

  综合保险着力解决外来从业人员最急需和关注的工伤、生病、养老等问题,由政府强制实施,凡本市行政区内使用外来从业人员的单位都必须参加。至2003年底,全市参加综合保险人数为77万;到2004年12月底,全市当年参加综合保险的单位达9.8万户,参保人数达209.4万。

  去年,在本市一家混凝土制品公司打工的一个甘肃小伙子,工作时不慎右手被皮带机卷入。由于单位办理了综合保险,他享受到了一系列工伤保险待遇:除1.7万元医疗费外,还一次性获得了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共计15.2万元。

  自上个月以来,上海的100多万参保外来人员还领到了一张综合保险卡,这张卡中每月注入20元的医药费补贴,外来人员可到全市100多家药房买药。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员表示,20元医药费补贴完全是为外来人员考虑,因为他们有了小毛小病,一般不上医院,而是自己去买药吃,所以发放医药费补贴比医疗补贴更合适。

  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给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吃上了“定心丸”,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让老百姓分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到了我们社会的和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